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明溪县
明溪杨时文化馆上榜首批市级公民思想道德教育基地
http://wmf.fjsen.com 2022-03-24 16:21:1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杨时文化馆公益广告

文明风3月24日讯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为进一步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推动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与公民思想道德建设融会贯通,推动全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三明市命名11个场馆为首批市级公民思想道德教育基地,明溪县杨时文化馆成功入选。

文化底蕴深厚

杨时文化馆位于“闽学鼻祖”杨时的故里—明溪县瀚仙镇龙湖村的杨时公园内,面积为150平方米,分三个展厅,对杨时生平事迹进行展示,展厅从传承洛学、倡道东南、清廉传世、尊师重教、修身立德、忠义报国、广施惠政等几个模块对杨时的崇高思想道德进行生动的阐述。该馆周边现有龙池公园、杨时公园、杨时家风家训园、龟山书院、农耕物语馆、龙湖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棂星门”牌楼、“德配天地”扁额和至今仍保存完好的一石碑刻:“奉旨,文武官员兵民人等至此下马”的下马碑等遗迹,富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教育意义。


明溪县杨时文化馆

新时代文明实践点

杨时文化馆是明溪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常年定期开展文明实践道德讲堂宣讲活动,同时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包括党员、教师、先进典型、身边群众组成的乡村讲师团宣讲队伍,通过宣传各级各类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事迹,以他们的典型事例带动群众,进一步营造崇尚好人、学习好人、争当好人的浓厚氛围,持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深度挖掘杨时特色文化资源,结合当地群众文化活动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特色文化活动。充分利用“我们的节日”活动,开展经典诵读、家风家训宣讲,传承和弘扬良好家风家训。发扬志愿服务精神,3月以来开展邻里互助、关爱慰问、困难帮扶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活动23次。

乡风文明孕育新风尚

依托杨时文化馆等活动场所,积极开展公民道德教育活动。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家庭”、“十星文明户”评选活动,发动广大群众参与评选,营造良好社会风尚。共评选了16户镇级“十星级文明户”,30户龙湖村“道德模范户”,龙湖村连炳开庭院获评市级“最美庭院”。深化移风易俗,依托杨时故里闽学文化德育家风,制订完善村规民约,倡导德法治理、以德为先,用道德标杆教育、引导和约束群众。建立 “一约四会”,开展社会风气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成立红白理事会,党员干部带头签订严禁“带彩打牌”承诺书和圆冬、过漾、庙会、不大操大办承诺书,带动广大群众转观念、破旧俗、立新风。(明溪县委文明办供稿 李火招)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