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宁化县
好人故事:宁化青年见义勇为救下落水男童
http://wmf.fjsen.com 2022-03-23 16:58:0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3月23日讯 “为了救我的孙子,你的手机也泡水了,我们全家人很是过意不去,特意买了一个手机送给你,请你收下。”3月15日一大早,宁化县翠江镇鸡山新村妇女付茶秀带着5岁的孙子,专程前往恩人肖峰家致谢。

3月14日,晚饭过后,肖峰和妻子马秀华出门散步,路过翠江西门大桥时,发现桥上围着一群人,正对着桥下议论纷纷。循声望去,肖峰发现一个小男孩坐在河边,双腿搭在河堤上,手里挥着一把苍蝇拍子,正欲朝河堤下的小土埂滑去。“不敢下去,下面危险!赶紧上来……”意识到情况不妙,肖峰一边高喊,一边朝桥下飞奔。

从桥头到桥下,直线距离虽短,但需绕过一条300多米长的急弯才能下去。肖峰跑到弯道中间时,突然听到桥上一片惊呼,有人高喊“落水了”“快救人”。便急速往前冲,当冲到河岸时,男童已一头栽在水中,屁股朝上,双脚不住地挣扎,离河岸约三米远。

来不及多想,肖峰纵身一跃,跳下二米多高的河堤,落在河边的土埂上,又纵向跳向河中,奋力游向落水男童,将他往肩上一托,单手划向岸边,吃力地抓住岸边粗大的输水管。就在肖峰体力不支的时候,一个中年妇女急匆匆地跳下河堤,站在土埂上,将肖峰肩上托着的男童双手接过……

中年妇女正是男童的奶奶付茶秀,住在距大桥400多米远的鸡山新村。“我的孙子今年还不到五周岁,平时都在家玩,那天竟一个人溜出去玩,全家人找了好久没找到,后来我看见桥上站了很多人,有人惊叫小孩落水了,我赶紧朝桥下跑去。”付茶秀事后回忆,当发现孙子落水后,她虽吓得不轻,竟也毫不犹豫地跳下二米多高的河堤。

“河水那么深,要不是肖峰,小男孩肯定凶多吉少。”家住西门路的市民伍荣英当时也在桥上,她见证了事情的整个过程。

“河底是沙土和淤泥,河水约两米深,早没过了我的头顶。虽然我略通水性,但多年没下过水了,游起来还是很吃力。”肖峰说道,在这人命关天的时刻,救人要紧,他也没想那么多,根本来不及脱掉衣服,连手机也没掏出,就一头扎进河水里。

男童被救上岸后,肖峰也随后上岸。见孩子神志清醒,并无大碍,肖峰悄悄地回家。路上熟人见他浑身湿漉漉的,关切地问他,他只是憨憨一笑。后来换衣服时,他才发现腿上有几处划伤。

肖峰生于1981年,家住宁化县翠江镇红卫村。父亲肖求福是一名退伍老兵,负过伤,立过功。在父亲的影响和教导下,肖峰从小崇尚英雄,是一名乐于助人的青年。多年来,肖峰一直在厦门创业,今年因受疫情影响,他还待业在家。(宁化县委文明办 赖全平 刘鹏翔)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