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泉州:百里加急 送上“爱心药”和“爱心诊”
http://wmf.fjsen.com 2022-03-23 16:47:13 林书修 颜雅婷 林铭珊 陈淑华 郭雅莹 陈智勇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婕

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泉州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全力确保民生物资市场供应平稳有序、运转安全高效、配送畅通快捷。图为3月22日,在市区一家商超内,市民们正在采购蔬菜、水果等生活物资。(张九强 摄)

文明风3月23日讯  疫情下,泉州人与人守望相助,每个人都是抗击疫情的一道防线,每个冲锋在线、积极配合防疫、相互理解关爱的防疫人,都是我们战胜疫情的底气和力量。

快:独居老人,我们给您送药来了

“太感谢你们了!没想到这么快就收到从县城寄来的药。”21日午后,家住德化县葛坑镇龙塔畲族村的独居老人陈有在接过驻村干部康华盛百里加急送来的救命药时,连声说着“感谢”。

当天下午,正在富地村交通查验点值勤的康华盛,发现一辆从德化县城方向进来的车辆被劝返后一直不肯离去,便上前询问驾驶员。“我是龙塔村的,有一个朋友身体不太好,这几天药吃完了,我来给她送药。”郭姓驾驶员心急如焚。

“我们帮你送!”康华盛急忙接过老人的药品,驱车前往镇卫生院,捎上医护人员和健康检查设备一起前往老人家中,送上“爱心药”和“爱心诊”,并第一时间电话告知驾驶员老人的身体状况,让其放心。

准:一句“饭来啦”温暖整个社区

小城有大爱。一句“饭来啦”温暖整个丰泽区东美社区。

“三菜一汤,汤里肉很多,分量很足、性价比很高!”21日中午,社区外来务工人员林先生收到午餐时感慨。市水利局下沉一线抗疫工作队有关负责人介绍,社区内聚集了大量外来务工人员,平时基本“不开火”,当前商店、小吃店纷纷关门,一时间吃饭成了大难题。

如何精准解决这个问题?工作队经过多个途径和努力,联系上一家餐厅,每日为居民送餐200多份。“微信群订餐,配送到社区门口,由封控区内的队员用三轮车、电动车、小推车逐户配送到家。”该负责人说。有感于暖心服务,有居民还自发为微信订餐制作了一个小程序。

严:捏造疫情谣言?拘留!

有一小撮人当起“键盘侠”,在网上“满嘴跑火车”,拿疫情开玩笑、博眼球,这不,栽了!

在永春县,肖某兰虚构事实,编造一条“永春今天查出7个阳性”的信息,在一个有9名成员的微信群“珐姆蕾”上进行传播,该行为构成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被派出所行政处罚。另外一名网络造谣者蒋某造谣“6个广东人跑到永春,6个全阳性”,涉嫌扰乱公共秩序,依法被行政拘留5天。

警方提示:网络并非法外之地,言论自由也需要遵规守法。对于虚构事实、恶意造谣造成不良影响的,公安机关都将依法打击。

实:有医保,参保患者出院零自付

14日起,全市大部分医保经办服务窗口陆续暂停了现场服务,但这并不意味着医保服务“歇业”。疫情期间,如何确保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不因费用影响就医?22日,记者从市医保局了解到,泉州已迅速启动前期拨付的医保预付金,通过减轻医院救治患者垫付资金压力,确保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不因费用影响就医,确保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

医保救治预付金启动后,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个人负担的救治费用,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后,其余部分由财政给予直接补助支付结算,形成综合保障。同时,实施医疗费用“一站式”结算服务,患者的救治费用由医保信息系统统一结算,形成医疗机构统一申报、医保财政内部清算、参保患者出院零自付的便捷服务模式。

细:方舱内,她每天刷刷手机跳跳舞

老家安徽的李女士是确诊病例的密接人员,得知自己要被隔离时,心情又慌又乱。入住泉港方舱隔离点后,在当地管理团队完善的后勤保障和随行医护人员细致的日常守护下,她很快安定下来。

“你看,房间里电器、日用品一应俱全,环境崭新、干净。”通过手机视频时,李女士笑着说,自己识字不多,不懂得填写需添置的物资表格等,医护人员会主动问询她,帮她填写。其他隔离人员有需求,医护人员也是第一时间响应、尽力予以解决,“我每天刷刷手机、跳跳舞,吃得好、住得好,身体状况也好。”

记者得知,泉港区加强人文关怀,做好方舱隔离点服务保障工作。对年龄尚小者,由一名家长陪同居住,其余人单间独住;饮食上实行统一配餐,保证营养均衡搭配;成立心理辅导专班,做好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

据悉,泉港方舱隔离点由方圆建设集团承建,于本月13日第一时间腾出258间隔离房间,用于帮助丰泽区安置隔离人员。“为了保障泉港方舱隔离点水电的正常运转及维修,方圆建设集团党支部派出公司水电工驻扎现场随时待命,以便及时排除水电方面遇到的故障。”方圆建设集团负责人说,隔离点的给水、污水处理等都严格按照要求处理,严防二次传播。

此外,泉港方舱隔离点严格按照医学隔离观察临时设施设计导则进行设计建造,同时参考传染病医院要求高配置建设,还从消毒灯、呼叫系统、对讲系统、监控等方面入手,为隔离人员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服务,确保安全。(泉州晚报记者 林书修 颜雅婷 林铭珊 陈淑华 郭雅莹 陈智勇 通讯员 郭菲凡 范福海)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