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厦门市 > 同安区
厦门同安志愿者吉祥物“同娃”亮相 融入大量当地元素特色
http://wmf.fjsen.com 2022-03-23 16:43:31 卢琛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吉祥物“同娃”。(同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3月23日讯(通讯员 卢琛)日前,厦门市同安区发布了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形象代言人、志愿者吉祥物“同娃”。

据悉,“同娃”的发音与“同安”的闽南话发音近似,“同娃” “同安”念起来十分亲切。“同娃”在设计上也有巧思:头发往两边翘起,其形状取自闽南古厝燕尾脊的造型,也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Logo的核心元素相呼应,发饰是“920志愿服务联盟”的Logo。

“同娃”身上穿的代表同安志愿者的“红马甲”,其颜色亦是取自闽南古厝的色彩,上衣颜色为红砖色,衣服口袋同古厝石窗一般,裤子颜色为灰瓦色,衣服上还带有实践中心的Logo;围巾采用闽南山墙的装饰图案,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Logo相呼应,蓝色波涛则体现同安面朝大海的地理特点和同安人开放包容的胸怀。

同时,吉祥物“同娃”还被制作成表情包,市民可通过扫码添加表情包,将志愿者吉祥物收入手机。

“这个吉祥物太可爱了,我第一时间下载了表情包!”市民小李拿出手机,笑着对记者说。憨态可掬、亲切可爱,融入大量同安元素和同安特色的志愿者吉祥物受到了广大市民的喜爱。

目前,该区共有志愿服务队伍1386支、志愿者6.5万多名。目前,1个社区获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服务社区”,东山民俗协会、凤祥社区、西柯街道滨海实践站分获福建省“五个最美”的“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最美志愿服务文明实践所(站)”。

3人获省五星级志愿者称号,培育3批80个区级志愿服务“四个最美”,22人获评省级以上“身边好人”。其中,“助学圆梦”“高山上的阅读”分别在全省第三届“善行八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中荣获一等奖、二等奖;“高山上的阅读”还荣获2021年度福建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2021年学雷锋“志愿服务超市+星火工程”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共开展公益活动70场次,6680余人次志愿者参与,10万余人次受益。

乡音志愿服务队

返乡大学生发挥特长做公益

乡音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21年春节期间,是同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指导好宜升志愿服务队、招募寒假返乡的大学生组建而成,更是一股新兴志愿服务力量,为同安志愿服务队伍注入新鲜血液。

该志愿服务队根据返乡大学生志愿者的特长、意愿等,建成大学生志愿者资源库,围绕“家乡文明我代言”“我的家乡美翻了”“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三大主题,在同安区各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青少年成长、陪伴阅读、孝亲敬老、文明创建等志愿服务,增强乡音志愿者的归属感,提升其对志愿组织志愿服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据了解,今年以来,好宜升志愿服务队带领大学生“乡音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1场,参与活动的大学生志愿者近100人次,服务群众近400人次。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