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厦门:倡导文明餐桌 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http://wmf.fjsen.com 2022-03-23 10:44:0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3月23日讯 连日来,厦门市场监管部门迅速行动,在严格落实市指挥部通告要求,将农贸市场、商超、餐厅酒楼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举措抓实抓细,全力以赴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的同时,自觉对标文明创建工作,引导市民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坚持勤洗手、常通风、吃熟食、拒野味、用公筷、常清洁等良好卫生习惯,筑牢疫情防控群众基础。

走进农贸市场 开展联合执法专项整治

厦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2022年1号通告明确要求,全市各类公共场所、营业场所经营管理者必须切实承担主体责任,严格执行戴口罩、测体温等措施。在思明区,市场监管部门督促辖区农贸市场开办单位加强入场管控,通过电子显示屏、小喇叭等方式,持续播放佩戴口罩等进场注意事项,提高场内经营者和消费者防控意识。3月21日,思明区市场监管局前所联合莲前街道办事处、何厝派出所和莲前城管中队等单位,对农贸市场开展疫情防控联合执法专项整治。检查过程中,大多数经营户能够自觉规范佩戴口罩,但有4个蔬菜摊、2个熟食档、3个猪肉档以及3个水产共12名摊位经营者,在营业时没有落实疫情防控举措,未按要求佩戴口罩。在拍照取证后,执法人员立即责令这12户经营者收摊停业,并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对其实施训诫教育。

鼓励到店自取 营造良好的文明用餐氛围

除了开展农贸市场联合执法检查,市场监管部门还依据《福建省餐饮服务从业人员佩戴口罩的规定》,持续加强对餐饮业从业人员未规范佩戴口罩案件的查处力度。在思明区,3月19日至22日,市场监管部门共对违规餐饮店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53张,对7家屡教不改的餐饮店开出“不戴口罩”罚单。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市场监管执法人员近日也加强对辖区餐饮企业的监督检查,指导经营者科学设置摆放自动测温设备,在取餐区、结账区等人员集中区域划设“一米线”,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流程;加强原料采购溯源管理,严禁采购、制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严格落实采购进口冷链食品管控措施,提倡无接触收货。

为倡导践行文明生活方式,共筑健康防线,市场监管部门还结合检查,倡导商场超市、农贸市场、沿街商铺遵章守规、诚信经营,不售卖过期、变质、伪劣食品;督促餐厅酒楼经营者自觉减少聚集性聚餐宴会活动,合理调整已预订的宴会聚会,严控人流密度,推行使用公筷公勺和分餐制,鼓励到店自取和外卖订餐,减少消费者在店内外候餐、取餐、结账过程中的扎堆聚集,营造良好的文明用餐氛围,保障消费者饮食健康安全。(厦门文明网 厦门市市场监管局 通讯员 林莉莉 叶生明)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