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三明:“志愿红”冲向一线 筑起防疫“大屏障”
http://wmf.fjsen.com 2022-03-23 10:17:2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3月23日讯 针对近期全国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三明市委文明办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组织全市各级志愿者奋战在防疫一线,有序开展人员摸排、体温测量、核酸检测、便民服务、防护宣传等志愿服务,全面守护广大市民生命健康。同时,三明市委文明办、市社会志愿者协会发出以“疫情防控我带头 文明实践作示范”为主题的倡议书,并向全市范围招募疫情防控储备志愿者,投身一线志愿服务工作,为疫情防控筑牢坚固防线。

永安市

永安市委文明办迅速组建“永安市疫情防控志愿者群”,共计招募166名志愿者为储备力量;组织“永安市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群”250名志愿者到社区及高速口协助防疫。目前有168个文明单位共计6200余名党员志愿者、300余名巾帼志愿者在26个社区、6个高速口、2个车站参加抗疫行动。“文明永安”公众号征集抗疫志愿感人小故事20余个、动人图片210张;发布宣传标语12条、户外大型广告36面、灯箱广告100面、悬挂横幅962条、2546个LED屏滚动播放;录制指挥部发布的1-3号公告,通过262个农村“村村响”广播、音响播放,营造疫情防控宣传浓厚氛围。

三元区

三元区委文明办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作用,发动区直部门干部职工深入社区(村)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深入广场、公园等重点场所劝离聚集人员,上街、入户开展防疫政策、疫苗接种宣传,张贴、发放各类宣传单5.5万余份。在捷龙广场、两馆一宫等核酸检测点,志愿者帮助核酸检测人员进行扫码登记、帮助医务人员进行“三码联查”以及用小喇叭、广播,宣传“一米线、戴口罩”,维持现场秩序,服务4.3万余名群众。此外,志愿者电话排查、登记中高风险地区返元人员,上门入户落实居家监测人员健康情况。

沙县区

“你好,现在疫情反复,外出要戴好口罩哦!”沙县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遍布大街小巷,耐心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防疫措施,免费向群众分发口罩,提醒群众注意个人防护。据了解,连日来沙县区累计组织发动志愿者近千人,开展百余场志愿服务活动,覆盖群众近十万人次。

泰宁县

泰宁县委文明办立即“网”聚志愿力量,按照“五长”责任制划分网格,动员广大干部、志愿者2000余人下沉各乡村、责任片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同时,发布了《抗击疫情志愿有我!泰宁县招募疫情防控应急储备志愿者》公告,向社会招募200余名疫情防控应急储备志愿者。志愿者深入防疫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宣传、核酸检测、社区防控、卫生防疫、文明引导、疫苗接种等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发放《齐心协力全面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倡议书》1万余份,向市民推广使用采检登记二维码1.5万余人。

大田县

大田县委文明办第一时间召集志愿者加入防疫工作,各级文明单位调拨50%在编干部(1056人)按5人一组成立文明实践防疫志愿服务小组,下沉社区、村镇支持防疫工作。截至目前,向全社会招募防疫储备志愿者170余名,开展入户排查、宣传、登记等工作。为弥补防疫部门工作人员紧缺,“守家”的志愿者们迅速化身抗议“大白”、邻家“大姐”等,到防疫一线领岗报到,在中医院、体育馆核酸检测点、疫苗接种点等21个检测接种点设有志愿岗位,提供人员疏导、物质转运、流程操作等志愿服务。

清流县

清流县委文明办向全县发出开展疫情防控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行动的倡议后,全县各级文明单位积极响应,下沉到一线,协助社区开展网格摸排“敲门行动”。志愿者们积极主动、不辞辛苦,让志愿精神绚丽绽放在有需要的地方,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将乐县

将乐县委文明办迅速启动创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充分发挥社区联建联创“123”工作机制的“小网格”作用,组织社区网格员在城区开展疫情防控“敲门行动”,招募2000多名“疫情防控储备志愿者”深入社区、小区、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开展劝导2.1万余人、发放口罩1.16万个、张贴通告1800多张、发放倡议书1.5万份。

尤溪县

尤溪县委文明办立即组织城区98个文明单位共同参与联防联控,要求各文明单位确定一名科级领导带队、抽调20%干部到挂包社区,组织三分之一的干部下沉到挂包乡镇,合计2000余名志愿者。志愿者深入社区、乡镇入户,重点摸排中高风险地区(含泉州全市)入(返)尤人员,共排查了32340人。同时在小区、街道、公园等公共场所开展防疫政策宣传,发放各类宣传单合计2万余份。

宁化县

宁化采取“大数据+网格化+志愿者”的方式科学“迎战”,全县文明单位(乡镇、社区、校园)2000多名干部、志愿者积极响应,深入130多个网格、16个乡镇,成为防疫一线的“宣传员”,利用视频号、乡村“大喇叭”、LED屏、宣传栏等线上线下进行科学防疫“喊话”普及防控知识;做下沉社区的“守门员”,同社区干部并肩战斗,坚持用委婉中听的言语,平和的语气,走街串巷、入户排查、落实好各项防疫工作。

建宁县

建宁县委文明办立即组织志愿者开展接种点秩序维护、公共环境消杀,疫情防控宣传及入户排查工作,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用心守护群众的健康和社会的安宁。

明溪县

明溪县委文明办联合团县委向全县下发“疫情防控我带头,文明实践做示范”为主题的志愿服务倡议书2500份,号召全县人民积极配合参与防控工作。同时,招募157位团员青年志愿者,组建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队,引导有医学专业知识、心理健康咨询、应急救援等专业技能的志愿者30余名参与当地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三明市委文明办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