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万份爱心餐 泉州这座城市好暖
http://wmf.fjsen.com 2022-03-23 09:33:26 林书修 林铭珊 陈淑华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婕

餐饮店志愿者在丰泽区一处核酸检测点发放爱心午餐(新华)

文明风3月22日讯  “妈妈不在,我们就是你的亲人”。疫情时刻,独自在家的孩子,也有如沐春风的陪伴。60个爱心商家,快速汇聚,送出12000份爱心餐;27位印刷厂员工,迅速集结,用木板拼出简易的床,确保党报的声音顺利送达……

在泉州疫情防控关键时刻,一幕幕温情在每一位投身战役的人中闪现,大家以“快准严实细”的行动,在坚决遏制疫情上展现力量。

1天摸排出 5290套隔离房源

转移隔离,首先是房源到位。

“我们以公共租赁房为主,在全市进行了重点排查。仅1日,我们就摸排出了5290套隔离房源移交属地政府管理。”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些房源主要来自区域可封闭方便疫情管理的闲置厂区、场馆、小区,目前房源已经全部投用。

隔离不隔爱。25平方米的空间,有独立卫生间、热水器,吃喝由属地政府统一配送。隔离点工作人员每日24小时轮班,收集隔离人员每日体温及疾病信息、了解他们的心理情况,除保障隔离人员一日三餐外,工作人员还为隔离人员提供水果、体温表、口罩、84消毒片等贴心物资。

12000份爱心餐送给“逆行者”

“一份餐,一片情,温暖一座城,每个人微小的付出,终将汇聚成巨大的能量,消散疫情的阴霾!”昨日上午,新华社微信公众号以《10000份爱心餐,让这座城市好暖!》为题,头条报道了泉州“同心抗疫 公益捐餐”行动,点赞“这座城市的人们都在尽己所能,参与抗疫”。

泉州各个角落,昼夜奋战的抗疫一线人员和志愿者们,经常忙得连一顿热饭都吃不上。看到抗疫一线的痛点,泉州晚报社旗下公益机构——泉州市东南公益协会认真研判需求,并精准提出了解决方案。3月15日,东南公益联合丰泽区商贸业行业协会、泉州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泉州饿了么等发起“同心抗疫·公益捐餐”行动,多家餐饮商家接力响应,一起致敬抗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送出一份份暖胃暖心的爱心餐。

目前,已有60个泉州爱心餐饮商家加入,累计送出了12000份爱心餐。

非法擅入封控区,行拘!

明知在封控,偏向小区行。19日,王某、庄某无视丰泽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的通告,违反封控区管理规定,非法擅自闯入丰泽街道东美社区疫情封控区。

封控区疫情风险极高,实行封闭隔离、足不出户、服务上门。非法闯入封控区,万一感染病毒造成疫情外溢,后果不堪设想。王某、庄某的行为已构成拒不执行紧急状态下依法发布的决定、命令的违法行为,被丰泽警方处以行政拘留八日的处罚。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应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法律法规,对违反相关防疫规定构成违法犯罪行为的,警方将依法查处。

“没有床 就用木板简易拼凑”

管控区、封控区范围持续扩大,交通管制越来越严,报纸发行面临巨大挑战。

“好在5天前,我们就号召员工驻厂封闭管理,不然发行任务就没保障了。”泉州晚报社印务中心主任杨伟峰告诉记者,为了确保第一时间送出报纸,印务中心投入了更多人力。平时一般有10余名生产人员保障,特殊时期,印务中心将包括后勤、行政、设备维护人员在内的27人都叫过来,确保报纸安全印刷、发行。

“我们都不回家了,担心回去出不来,生产人员不够。”杨伟峰说,员工们也都很支持,厂区只有更衣间,没有留宿的房间,员工们就用木板拼凑成简易的床,坚持工作。近期因为疫情消息瞬息万变,报纸签发时间经常要等到凌晨3点多,员工们也都保持紧张状态,确保印刷时效。“辛苦一点,换来党和政府权威声音及时传递,值得!”

细 

为“落单”男孩成立一对一帮扶小组

3月17日上午,市区东美社区东霞街的黄女士去定点医院集中诊治时,眼眶通红。得知自己核酸检测呈阳性,她更心疼独自在家的12岁儿子小项。

“妈妈不在,我们就是你的亲人。”接到黄女士求助电话后,司法局工作人员一方面宽慰她好好接受治疗,一方面将小项纳入重点关注名单,成立一个一对一的帮扶小组。连日来,工作人员每天上门送餐,提供牛奶点心等;泉州通淮公证处主任林时发拿来女儿的少儿书籍,还对小项进行心理疏导。19日下午,天气忽然转凉,帮扶小组成员们送去全新的棉被等日用品。(泉州晚报记者 林书修 林铭珊 陈淑华)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