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安溪县
安溪:桑榆沉“疫”线 辉映党旗红
http://wmf.fjsen.com 2022-03-22 18:55:0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陈小妮

志愿者接送老龄老人。安溪县委老干部局供图

文明风3月22日讯(通讯员 陈全守 林玉婷)疫情发生以来,安溪县老党员、老同志老骥伏枥,不忘初心,闻令而动、迎难而上,用温度、用行动,诠释着老党员的初心使命,谱写一桩桩一件件感人的故事,让党旗在茶乡高高飘扬。

贴心“疫”线护送员

“乡里有一些高龄老人的子女外出了,明天早上六点半我们去接那几位老人做核酸吧。”祥华乡老党员詹玉春打电话和几位这两年刚退休的老党员说。在3月14日、3月19日安溪开展的两轮全员核酸检测中,他们来回十几趟,累计车程上百公里,不停地护送高龄老人,得到这些老人的点赞。在内安溪,年轻人都在外打拼,留下许多空巢孤寡老人,完成这些老人的核酸检测成为一大难题。为减轻乡村干部人手不足的压力,方便空巢孤寡老人采集核酸,祥华乡、龙涓乡、长卿镇等内安溪乡镇的年轻老党员们纷纷到高龄老人家中接其参加核酸检测。全县共有48名老党员勇当护送员,护送120多位高龄老人参加核酸检测,让疫情防控更有温度。

志愿者维持秩序。安溪县委老干部局供图

细心“疫”线管理员

“请大家保持间隔一米,有序排队。”“请大家正确戴好口罩,提前出示健康码、行程码,配合我们测量体温……”在全员核酸检测现场,面对源源不断汇集的人群,蓝田乡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副书记徐水中带领老党员耐心地重复话语,组织秩序,主动排查人群中是否有中高风险区域、封控管控区域、重点防范区等旅居史情况及健康码异常情况,及时引导健康码红码、黄码群众到指定核酸检测点进行检测。蓝田乡党委书记陈永忠告诉笔者,“老党员们党性觉悟高、群众威信高、沟通经验丰富、善于协调宣传的优势,有了他们的帮忙,疫情防控工作更加暖心。”据了解,全县36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63个老党员服务站,共有600多名老党员参与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管理。

志愿者分发宣传单。安溪县委老干部局供图

耐心“疫”线宣传员

老去的是岁月,不变的是信仰。在沃野复苏的三月,突然反扑的疫情,改变了许多人的生活节奏。“只有退休的年龄,没有退休的党员,助力疫情防控,我们责无旁贷。”龙门镇老党员白素丽说。龙门镇位于县城周边,企业多,店铺多,外来人员多。白素丽组织老党员进企业、进店铺、上马路,劝导群众要佩戴好口罩,减少外出对企业、沿街商铺逐一上门入户,劝导企业、商户要查验三码、检查口罩,减少聚集,成为龙门镇疫情防控工作中一股重要力量。在此次疫情防控中,还有凤城镇、湖头镇、大坪乡、桃舟乡等乡镇的老党员们纷纷动起来,走出家门,分发宣传单、劝导戴口罩查三码、用广播喊话、开展心理疏导等各种桑榆志愿活动,展示茶乡最美桑榆红。全县共有千名老党员参与疫情防控,开展各种活动360多场次。

数不尽的暖心故事,平凡却让人动容,汇聚成安溪桑榆抗疫的斑斓彩虹,使这场疫情更有温度,让高高飘扬茶乡的党旗分外红。(安溪县委老干部局)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