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南平
又是春回大地时

——南平市政协交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1周年答卷

http://wmf.fjsen.com 2022-03-22 16:29:1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3月22日讯 春暖花开,绿意葱葱,闽北大地生机勃勃。

空气中有自然的香甜、有奋斗的气息、有收获的喜悦。

去年3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走进南平武夷山水间,对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生态文明建设、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发展、科技特派员制度完善等作出重要指示,为新南平导航定向、擘画蓝图。

闽北人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感恩奋进;南平市政协建言资政,凝聚共识,交出这样一份答卷:

守正创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要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结合起来,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隐屏峰下,九曲溪畔,习近平总书记在朱熹园的讲话铿锵有力,言犹在耳。

冬去春来,一年的时间里,南平市政协人对总书记的感恩之情已转化为沉甸甸的履职成果。

《让朱子文化辉映伟大复兴的时代星空》专题调研报告是南平政协人集体智慧的结晶,关于实施朱子文化“一区五工程”具体建议,成为全市上下推进团结奋进的行动指南。“南平市朱子文化生态保护区”等多项规划如期完成,考亭书院等69处朱子遗存保护标志顺利设立,五夫朱子理学小镇成为朱子研学和休闲旅游的必到之处,《朱子文化》音频故事上线喜马拉雅……如今,漫游南平,无论是在风光秀丽的景区,静谧的博物馆、图书馆,还是在繁忙闹市街区,朱子元素随处可见。

朱子不只是南平的朱子,朱子文化更是世界的文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给武夷山文化遗产的评价中指出:“作为一种学说,朱子理学曾在东亚和东南亚国家中占据统治地位达很多世纪,并在哲学和政治方面影响世界很大一部分地区。”

南平市政协主席林斌提出“借势登高、借船出海、借智聚力”“三借”工作思路,高位嫁接全省、全国乃至全球高端平台。2022年福建省“两会”期间,林斌提交的《关于打造世界级朱子文化品牌的建议》,在800多件提案中脱颖而出,先后得到5位省领导批示,被列为10件省政协重点提案之一。中国社科院科研局、中央党校文史教育部多维度支持南平市朱子文化传承发展。首届考亭论坛成功举办,将“新时代朱子学”融入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界格局。

让文物、遗产、古籍文字活起来,让古村古镇古宅焕发生机。 朱子、茶、建本建盏等都是闽北文化的特有元素,去年以来,南平市持续推动“文旅、茶旅、康旅、食旅”等融合发展,以朱子文化为引领的产业经济蓄势待发。

丹山碧水汇聚澎湃“绿色合力”

“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统筹保护和发展,有序推进生态移民,适度发展生态旅游,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谆谆叮嘱,殷殷期盼,在武夷山水之间回响,坚定了闽北人民走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

绿色闽北,生机无限;绿色农业,大有可为。

南平市政协着力推动南平从农业大市到农业强市转变,组织委员中的专家在辖区内展开深入调研,赴山东、江苏考察学习,为建设国家级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和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言献策。市委主要领导对政协提交的报告给予充分肯定:“报告很有针对性,很实,对我市绿色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具有可操作性的建议。各相关部门要加大工作力度,加快推动减肥降药,将绿色进行到底”。

建瓯市发展“智慧农业”,让种植养殖大户和普通农户尝到了科技兴农的甜头;浦城县大力推广绿肥种植,减少化肥用量,提高粮食产量;光泽县实施国家储备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项目,让山林既提升价值又增加“颜值”……

从春季漫山遍野的茂密茶树,到秋季一望无际的金色麦浪,闽北大地广袤田野孕育着丰收的希望,上演着一场绿色蝶变。

一抹茶香催动绿色朝阳产业发展

春节后,燕子窠生态茶园迎来了一场暌违多年的大雪。

去年3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燕子窠茶园考察时指出武夷山这个地方物华天宝,茶文化历史久远,气候适宜、茶资源优势明显,又有科技支撑,形成了生机勃勃的茶产业。

作为我省重点茶叶产区,南平市政协把“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的这篇大文章”,作为破解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矛盾的解题式。

着力龙头培育、延链补链,推动全链式发展;强化市场监管、理念创新,提升市场公信力;聚焦示范带动、茶旅融合,培育多元业态;打造交易集散、资本转化、质量监管、科技支撑“四个平台”,建设世界级茶都……委员们以“三茶”统筹发展为引领,聚焦文化赋魂、科技赋能,推动茶产业全产业链融合发展。陈荣茂委员提交的《关于打造武夷山世界茶文化圣地的建议》,被吸纳到省民盟的集体提案《关于促进福建茶文化与旅游业融合发展的建议》中,入选省政协重点提案,在更高层面上助推“茶旅”融合发展。

区域特色美丽茶乡、最美生态茶园等桂冠接连花落武夷,茶文化品牌效益不断增强。

“中华茶博园”“万里茶道起点”“香江茗苑”“白圳小镇”“龙源茶庄园”等一批茶文旅项目相继面世,茶产业与旅游产业、健康养生产业、文化创意产业、会展产业等实现跨界融合。

2021年,武夷岩茶品牌价值710.54亿元,连续5年位列中国茶叶类区域品牌价值第2名。

燎原星火点亮乡村振兴科技之光

初晴日,茶农杨文春来到燕子窠,察看自家310亩茶树长势。去年,正是在这里,站在青翠茶树间,他与习近平总书记拉起家常,聊起了科技特派员制度。

时下正值春耕时节,走上农业生产一线,到处是科技特派员忙碌的身影。科技特派员制度1999年发端于南平,是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总结基层实践、科学深化提升、大力倡导推进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农村工作机制创新。

纵观20余年发展历程,科技特派员制度在田野大地上历经风吹日晒、时光流转,适应了新时代、实现了“机制活”。这正是南平广大干部群众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同心奋进的生动实践。

南平政协牢记嘱托,聚焦“科技特派员”和“乡村振兴”两大关键词,通过协商民主,持续发力,在这堂鲜活的实践课上提供了政协解法。

“要根据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要求,融入‘科技+金融’‘科技+信息’,提高农业产业化整体效率。”

“要从政策入手,鼓励科技特派员建立多方共赢的利益共同体。”

“在服务环节上,向全产业链覆盖,促进三产深度融合。”

在协商民主助力下,科技特派员制度佳音不断……

市政府出台《深入推进新时代科技特派员制度3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科特派队伍从一产服务向二、三产延伸,从单一科技服务向综合服务拓展,从节点服务向全链条服务拓展。

科技金融产品“科特贷”,已累计向科技特派员领办、创办和服务企业发放贷款6383万元,带动各家商业银行主动延伸金融产品,累计发放贷款10.16亿元。南平市还新推出规模1.5亿元的“政银担”科特贷金融产品,支持科技特派员兼职取酬或以技术承包、技术入股、资金入股等方式与服务对象建立利益共同体。

适应新时代新需求,“慧农信”云平台作用得到了更大的发挥,广大农户可在平台上像购物一样直接“淘”专家,并“下单”寻求解决生产技术难题的办法,相关领域的科特派在线协同“接单”解答,全面提升产业规模和层次,带动农民共同致富。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现在全中国都有‘科特派’。农业是有生机活力的,乡村振兴要靠科技深度发展。”

政协事业一路春风,南平发展未来可期。2022年,南平市政协将乘势而上,砥砺前行,团结带领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共同走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赶考之路,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罗文炳 王维 张栩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