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闽侯县
闽侯:志愿汇成暖阳,照耀鼓舞人心
http://wmf.fjsen.com 2022-03-22 15:30:4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博仕后龙港城小区里随处可见“红马甲”的身影

文明风3月22日讯 “从接到通知要对小区进行封闭管控,到摸排区域内的党员干部,再到成立临时党支部,前后仅半天时间。”谈及博仕后龙港城小区内的志愿者,闽侯县直机关党工委常务副书记林发钦感慨万千。

3月17日,闽侯县甘蔗街道的博仕后龙港城小区5号楼划为封控区,5号楼外区域划为管控区。近几日,小区内的170多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职工及社会志愿者纷纷站了出来。

在寻常日子里,他们是同事、邻居、朋友,但当疫情侵袭时,他们是党员、志愿者、“战友”。这几天,一个个迅速成立的“疫线临时党支部”,一面面高高飘扬的党旗,一件件红马甲,汇聚成了一缕缕暖阳,照耀并鼓舞着人心。

讲述人:

闽侯小伙伴青少年事务社工服务中心社工 林文欣

日均1万多步 筑起守望相助“防疫墙”

27岁的林文欣响应闽侯县委、县政府和闽侯团县委的号召,主动加入博仕后龙港城小区的志愿服务队伍。像他这样的社会志愿者,小区里共有12人。

作为志愿服务队伍中的年轻人,他们主动揽下日常防疫工作中的重活,守关卡、搞消毒、忙宣传、送物资,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记者注意到,不少像林文欣这样的年轻志愿者,手机里的每日步数达到1.2万步以上。

林文欣坦言,共克时艰的理念、守望相助的情感,让整个博仕后龙港城小区的居民变得愈发团结。

讲述人:

闽侯县直机关党工委常务副书记 林发钦

特制信息表 让“敲门行动”更高效

“疫情发生后,居住在博仕后龙港城管控区的129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纷纷成为防疫志愿者。”林发钦告诉记者,博仕后龙港城小区共有11栋楼,他们在每栋楼分设一个临时党支部,协助开展居民核酸检测采样、物资分发等工作。

闽侯县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小平是小区3号楼一梯的负责人,她和另外三名志愿者负责3号楼一梯32层、共110户居民的志愿服务工作。开展工作前,他们要先了解清楚各楼层住户的情况。

“一些表格,需要登记的信息不明确,细节不完整,很容易造成工作人员二次甚至三四次上门。这可能导致群众产生抵触情绪,工作人员重复劳动和整体工作效率低下等问题。”意识到这一点,张小平利用自己长期从事统计工作的优势,创建信息表,里面详细列出了每户居民的现有居住人数、租户、核酸检测等指标。该信息表推广使用后,通过一系列信息化、精细化台账管理,不仅方便了有关部门开展更有针对性的服务工作,也让每一轮的“敲门行动”更高效,更有质量。(闽侯县委文明办 福州晚报 陈木易)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