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南平 > 建瓯市
暖心!建瓯市5000多名志愿者奔波抗疫一线
http://wmf.fjsen.com 2022-03-22 10:59:4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3月22日讯 “您好,请把口罩戴好,现在是特殊时期,请问您有核酸检测预登记么?”“您好,为方便疫情防控管理请您扫描该二维码,加入疫情防控网格群”“您好,请您保持一米距离排好队,耐心等待核酸检测” ……

同心抗疫,志愿同行。在建瓯市,志愿者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和团市委的组织、倡导下,闻风而动,奔波抗疫一线,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处处闪烁着“志愿红”。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建瓯城乡有5000多名志愿者在从事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文明劝导、核酸检测、居家监测、生活物资代购等。

“近期疫情形势严峻,如有从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及‘黄码’人员,请立即向社区报备……”小喇叭声不时回荡在各个小区和楼栋内,志愿者提醒大家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积极配合社区工作。

芝山街道志愿者配合党员干部、疫情防控工作者深入辖区重点场所及商场超市、餐饮门店等人员密集场所,落实“三码联查”,详细查看各店日常消杀、佩戴口罩、入口扫码、测温等日常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督促其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落实戴口罩、测温、验码“三要素”,为消费者提供安全舒心的市场环境。

通济街道青年志愿者参与辖区范围内全员核酸检测演练活动。志愿者们根据安排分赴不同核酸采样点,协助街道、村居工作人员做好现场“一米线”距离的秩序维持,指导群众扫描微信“太阳码”进行核酸检测预登记,使用手机做好核酸信息录入等工作,大家坚守岗位、各司其职。

瓯宁街道志愿者展开“敲门行动”,实现户代表进入微信群,通过网络平台数据推送和基层网格员采集上报的互动模式,打通快速便捷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进入超市要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码,顾客之间要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市工信商务局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走进建瓯城区各大型商场、超市、非星级酒店等人员密集场所,督促经营者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做好疫情防控措施。

建瓯市社会保险中心志愿服务队主动下沉防控一线,对接四个街道各社区,开展劝导、引导居民进行核酸检测信息预登记,督促落实常态化防控工作。

“您好,这是疫情防控倡议书,请‘罩’顾好自己。”市烟草专卖局志愿劝导队,前往包干区域开展劝导及督促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在包干区域,志愿者们以两人或三人为一组,身穿志愿红马甲,向来往群众及沿街商铺发放倡议书,并详细讲解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和相关政策,引导他们按照要求做好自我防护工作。目前有30名干部职工参与,走访店铺80余户,发放倡议书300余份。

市统计局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到社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阳光照耀下,志愿者们身上的那抹红显得格外耀眼。志愿者们既是疫情防控“宣传员”“督导员”,也是现场秩序的“维护者”,积极向小区业主宣传防控相关知识,指导业主如何扫码填写核酸检测预登记,维护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等。在志愿者们的共同努力下,居民们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

市林业局122名志愿者在 “双休日”下沉四个街道20个社区及重要公共场所防控一线,积极投入应急防控工作中。以网格为单位上街、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对3天内从中高风险地区入瓯人员再次进行全面摸排核查,并前往负责的包干区域及重要公共场所开展劝导,确保摸排管控等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利用林长制网格护林员优势,加强重点场所、重点部位的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督促落实常态化的防控工作。对建瓯市内笋食品加工企业近14天内的外来务工人员进行全面摸排,落实好相关健康管理措施,并做好登记上报工作。

市人社局志愿者下到社区坚持“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原则,对社区住户、商铺开展地毯式摸排,实行“三码联查”,认真登记姓名、联系方式、来源地等信息,同时对群众进行防疫宣传。

东游镇志愿服务队踊跃投身到疫情防控宣传一线,对全镇酒楼、药店、宾馆、超市、卫生所、银行、汽车站、农贸市场、个体商户等场所又一次逐一走访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宣传,督促查看各类经营主体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各项要求情况。

“请佩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在南雅镇大街小巷都能看见身穿红马甲的青年志愿者,他们充当着防疫知识“宣传员”、信息登记“引导员”以及管控政策“讲解员”,在奉献中绽放青春之花。活动前期,志愿者们接受了疫情防控政策知识、“1233”工作法、重点人员管控措施、大规模核酸检测预登记操作程序等疫情防控业务培训,为进一步提高志愿者的防疫知识业务水平、提升疫情防控工作质效做足了充分准备。广大青年志愿者,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走街串巷、进村入户、深入群众,认真开展大规模核酸采样预登记、返乡人员摸排、人员劝导疏散、口罩发放、应对疫情科学知识宣传等志愿服务,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正确看待当前疫情形势,提高自我防护意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房道镇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和村干部走村入户发放抗疫倡议书,倡导村民们非必要不离瓯,自觉配合落实防控措施,认真做好个人防护,密切关注自身身体状况并做好隔离防护。

3月20日,市防控办在通济街道辖区组织全员核酸检测演练。中侨江南名都小区志愿者到隔壁小区检测点协助工作。早上7点半,党支部书记吴碧和刚打开业委会办公室的门,有着52年党龄的74岁退役军人游俊贤和他爱人、业委会委员、志愿者崔伯兰就来报到。接着谢子玉、林建萍、李翠姬、张建明、余春旺、高家有、张木生、余贤福、方丽金、白凤莲、毛华义、许钦富等也陆续前来集合。

7点40分,他们戴着口罩,身穿红马夹、头戴红帽子,在“春风万里行”志愿者服务队旗帜引领下,来到检测点开始紧张的工作。大家有的协助引导群众按一米线距离排队,有的帮助下载检测信息系统,有的忙着测量体温,有的帮助引路,还有的搀扶行动不便的老人。

由于检测前期准备工作需要时间,加之人员排队较长,一些等候许久的群众出现不耐烦情绪。志愿者们一边跟大家耐心解释做好情绪安抚,一边用提前准备好的音响播放着轻松柔和的音乐,有效舒缓了现场气氛。

志愿者们忙前忙后整整一个上午没有休息,中午简单在现场吃盒外卖快餐。志愿者崔伯兰近期患感冒还在输液却坚持参加;6号楼403业主方丽金读小学的儿子一个人在家吃干粮当午饭,她和余贤福、林建萍、从早上7点多一直忙到下午3点;志愿者余春旺、李翠姬从早上忙到中午1点,下午3点又赶去接班;志愿者黄俊平从乡镇回到小区,下午就去现场协助扫码引路。被社区借到建发小区测试点当志愿者的许钦富从早上7点多一直忙到下午5点。志愿者们的行动感动了群众。有两位不留姓名的热心群众主动各送去两扎矿泉水,其中一位一期的业主,还送了一盒精美的馅饼;还有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一期一号楼一单元14层女业主送给工作人员两盒草莓解渴。“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险关头豁得出来,这就是中侨江南名都小区志愿者们的情怀与素养!” 中侨江南名都小区所在的通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有关负责人赞道。(建瓯市委文明办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