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全国文明单位厦门税务:耀眼“蓝星火” 善举汇大爱
http://wmf.fjsen.com 2022-03-22 10:15:4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3月22日讯 成立于2020年7月的“蓝星火”志愿服务队,是厦门税务志愿服务品牌。“蓝星火”代表着税务蓝的志愿者像点点星光,汇聚成璀璨的不灭星河。

近年来,厦门市税务局把党建、团建、文明创建工作和志愿服务工作相融合,践行“奉献 友爱 互助 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通过打造“蓝星火”志愿服务品牌,引领税务干部在提高站位上走在前,在志愿服务上当先锋,在担当作为上做表率,推动厦门税务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开展,以星星之火形成友爱和奉献的燎原之势,助力美丽厦门文明城市建设。2020年,厦门市税务局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六连冠”,获评厦门市第六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突出贡献单位。

奉献爱心 助力文明创建

在厦门文明城市创建中,“税务蓝”随处可见。市税务局按季发布志愿服务活动计划,依托“志愿汇”App,联系公园广场、社区服务中心、车站等公共场所的志愿服务基地,鼓励引导税务干部志愿者参与日常服务。截至目前,已有1526名注册在籍志愿者累计参加15600小时的志愿服务。

参与文明交通督导、洁净家园、服务地铁、春运“暖冬行动”、服务马拉松赛事,开展“遵守‘八不’行为规范、争做文明厦门公民”“反对浪费、崇尚节约”活动……税务干部们用一个个暖心之举、一句句贴心之语,努力营造整洁优美、舒适健康的城市环境,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税务力量。

因“志”而行,因“愿”而动。厦门税务积极落实“爱心厦门”建设工程爱心结对、爱心助残、爱心济困、爱心扶幼、爱心捐献等八个重点项目部署,全系统95个党支部、41名正处级及以上党员干部自费开展“爱心结对”136人(户),开展慰问帮扶730多次;设置爱心驿站15个,母婴室8个,无障碍通道11个;制定《厦门市税务局工会联合会爱心助困基金管理实施办法(试行)》,设立并筹集“爱心助困资金”86万元,为121类重大疾病、31类罕见病患者提供资金救助,帮助系统因病致困干部职工;开展“热血共捐疫情同抗”无偿献血活动,204人献血47800毫升。通过广泛开展活动、拓展服务渠道、创设活动项目,推动志愿精神深入人心,志愿服务理念日益普及,志愿队伍不断壮大。

攻坚战“疫” 彰显税务担当

疫情发生以来,厦门税务系统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响应号召,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快”字当头,迅速动员部署党团员力量,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支持配合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厦门市税务局成立支援疫情防控党团员突击队,积极投身“抗疫情、做表率、当先锋”活动,局领导带队,1123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志愿服务,做好6轮核酸检测采样登记、秩序维护、人员引导、体温测量等工作,累计服务社区80余个、核酸检测采样点120余个、1858人次、逾7336小时,广泛动员党员干部到居住地社区主动报名参加志愿服务,累计志愿服务137人次,感召引领更多人投身到抗疫大局中去,展现厦门税务奉献社会的良好风貌。1名青年被评为“福建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优化服务 融入发展大局

税收志愿服务是社会化纳税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日前,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党团突击队组织优秀青年党团员成立“啄木鸟志愿服务队”,通过数据统计和案情分析,筛查行业风险点,以“优化执法服务、办好惠民实事”为主线,针对不同行业特点制定特色“税收体检方案”,为200多户企业开办涉税讲座,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为适应税收改革发展需要,厦门税务在扎实做好各项税收工作,为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财力保障的同时,还成立机关“纳税人需求快速响应”党员突击队、“税收政策疫点通”服务团队,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纳税缴费、问税办税等方面最关切的税收问题,通过开通税收政策“红税直播间”、打造“微服务”税收咨询体系、开展便民春风“心”体验活动,丰富纳税服务方式,搭建税企沟通桥梁,有力推动税收共治格局形成。(厦门文明网 厦门市税务局 华春璐 徐然)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