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厦门市 > 翔安区
厦门翔安:“志愿红”协助核酸采样 助力疫情防控
http://wmf.fjsen.com 2022-03-22 15:35:07 夏菁 童心悦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志愿者提醒群众保持一米距离(翔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志愿者协助群众做好信息登记(翔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3月22日讯(夏菁 童心悦)防控形势刻不容缓,自3月13日以来,厦门市翔安区每天开放多个便民核酸检测采样点,免费为市民群众进行“10混1核酸检测”。同时,辖区党员、居民志愿者纷纷响应号召,参与志愿服务,协助核酸采样工作有序开展。

3月13日,翔安区连夜设立14个便民核酸检测点,方便居民就近核酸采样。3月19日,翔安区火速集结市第五医院、莲花医院翔安妇幼、各镇街卫生院、大嶝医院的医疗力量,与支援翔安的陆军第七十三集团军医院,共计600余名医护人员全力保障全区120个社区、9个企业核酸检测点核酸检测工作。

与此同时,翔安区第一时间安排29名区领导和146名处科级干部下沉到120个村(居)、7所高校、8个企业、1个工地等共146个核酸检测点,组织协调、靠前指挥、督促指导,快速有效推动核酸检测工作。翔安区委文明办、区志愿者联合会还通过92580志愿者联盟线上平台,联合招募翔安区志愿者,采用就近原则开展志愿服务行动。

作为全省文明城区,讲秩序是翔安的文明底色。每个核酸检测点均设置温馨提示标识、核酸检测采样流程图、采样区、一米线等,身着防护服、头戴护目镜的工作人员引导居民10人一组进场、出入分流进行检测。虽然队伍排得很长,但是秩序井然,积累了往次核酸检测的经验,各检测点总结了快速有效的方法,社区工作人员、医护人员和志愿者共同努力,配合更有默契,核酸检测再次提速。

“防控疫情是全民的事情。”东兴社区党员志愿者许水满表示,每个人都要发挥自己的力量,把这个工作做好。祥吴社区志愿者洪太平说:“我们社区居民每个人都有这个责任。”

据了解,在核酸采样点刚开放时,翔安区便把采样点交由附近社区轮流负责。社区下发志愿者召集通知后,不少社区党员、干部、居民志愿者纷纷响应,积极加入核酸检测的志愿队伍当中。翔安区通过全民动员,共同助力便民核酸检测采样工作有序推进,做好基层疫情防控工作。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