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泉州:停课不停学 用心战“疫” 共同守护好孩子
http://wmf.fjsen.com 2022-03-22 08:55:59 施远圻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婕

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学生在家上“云班会”。学校 供图

文明风3月22日讯  因疫情防控需要,泉州市各地各学校都转为线上教学。“有没有学习”“又在玩手机”等声音让亲子互动多了些许火药味,这些问题该如何化解呢?

据了解,泉州市教育系统共开通心理支持热线20条,同时,开展针对学生、家长的心理健康教育网络课堂和家庭教育在线讲座,协助家长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并对需要重点关注对象及时进行心理辅导或危机干预。此外,各校以及社会相关志愿服务队也发挥专长,为家庭提供帮助,共同守护孩子健康成长。

学校:开展“云班会” 让师生保持联系

“在疫情期间,为了及时给予学生们科学的心理指导,协助家长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每周三7点30分各个班级会开展一次‘云班会’,师生们可以通过视频见面,分享彼此最近的学习生活情况。”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校长曾凤蓉介绍道,与老师、同学们线上互动,孩子表现得很开心。

在最近一次的“云班会”上,各班老师除了鼓励学生完成线上学习任务外,更多的是从如何做好个人防护、积极配合核酸检测以及居家保持锻炼等方面给予学生们建议。不少家长称“云班会”是场及时雨,对于年纪尚小的孩子而言,防疫意识较为薄弱总会让家长“着急上火”,此时老师们的线上建议对于孩子而言非常管用。

“‘云班会’上听到杨老师熟悉的声音感觉很亲切,我会积极参加核酸检测,核酸检测时不再乱触碰操作台,与别人保持一米间隔。”三年级学生陈晓琳将老师的嘱咐牢记于心,她也希望疫情能赶紧结束,早日回到班级上课。

此外,除周三以外工作日晚上7:30—8:00为在线答疑时间,学生、家长向老师咨询问题。从事物业管理工作的家长赖女士疫情期间非常忙碌,她说:“还好有这个答疑时间,我们班科任老师每天都坚持和我孩子联系,指导她做作业。”

泉州市心理应急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通过线上为家长答疑解惑。受访者 供图

社会:提供专业咨询 解决亲子矛盾

疫情防控期间,由泉州市委文明办、泉州市社科联、泉州市心理咨询师协会组建成立的心理应急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也没闲下来,不少家长通过热线电话、微信向他们寻求帮助,志愿者们也发挥心理咨询师的优势,为化解亲子矛盾提供建议。

“我们这支队伍总共有200多名志愿者,在各个辖区都设有分队,我们通过热线电话、视频咨询等形式为市民朋友提供心理援助,开展心理应急服务工作。疫情期间,有不少家长向我们寻求帮助。”泉州市心理应急志愿服务队副队长陈美姜介绍道。

最近令市民翁女士头痛的是孩子因在家上网课,控制不住自己偷偷玩游戏,导致父子之间产生矛盾,孩子因此不做作业。于是她向陈美姜咨询,希望获得帮助,在询问孩子与家长产生矛盾的基本情况后,陈美姜通过帮她发现孩子的优点、缓解其焦虑,并建议她与其丈夫在本周缓解与孩子之间的矛盾。陈美姜的建议也获得翁女士的认可,接下去她将定期进行回访,直至问题得以解决。

据了解,3月13日以来,泉州市心理应急志愿服务队共接到56起来自家长的询问,志愿者们都一一为家长们提供帮助。市民如有需要可拨打心理援助热线:0595—28581100,寻求帮助。(东南网记者 施远圻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