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翔安区
翔安大嶝街道:传唱家风家训闽南童谣 营造崇廉尚训新民风
http://wmf.fjsen.com 2022-03-21 15:35:55 夏菁 童心悦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童声传唱姑婆祖闽南童谣(翔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3月21日讯(夏菁 童心悦)“姑婆讲,做人客,伓通嫌,有通食,真好康,家风勤俭有素质,清廉和谐好家庭……”近日,厦门大嶝中心幼儿园的小朋友们用生动活泼、诙谐押韵的闽南语方言,唱着浓缩大嶝街道姑婆祖文化精髓的原创童谣,传唱出好的民风民俗、家风家训,唱响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厦门市翔安区大嶝街道拥有深厚的本土崇孝尚廉文化,其中郑氏姑婆祖家规家训蕴含着丰富的孝、廉思想,代代传承至今,影响深远。大嶝街道积极开展“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涵养道德、厚植文化、润泽心灵的德治作用,持续推动营造良好社会风尚、维护社会和谐安定。

童声传唱 以家风家训浸润童心

大嶝街道持续深入挖掘本土孝廉文化,指导田乾社区编写并印制孝廉读本《一镇一孝廉姑婆祖家风家训闽南童谣》,并将读本发放给辖区幼儿园及小学低年级学生近两千册。该读本图文并茂,将姑婆祖家风家训融入每一篇童谣。

本次活动以幼儿园家风童谣文化建设为起点,以童声传唱家风家训,以家风家训浸润童心,引导广大家庭涵养家风文化,勤俭文明过节,带头移风易俗,推动社风民风持续向上向善。

学校是传播孝廉文化的重要阵地,通过开展一系列孝廉活动,使学生心中从小种下廉洁种子,以学校带动学生,学生带动家庭,家庭影响社会,以此来提升辖区居民的“精气神”,激发风清气正的社会正能量。

聆听故事 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家风

大嶝街道在田墘社区组织开展“孝廉传家久 嶝心继世长”家风传承主题活动。社区妇女代表、姑婆祖文化传承人郑阿萍老师带领妇女同胞走进姑婆祖孝廉广场,聆听姑婆祖好家风家训故事。

来自大嶝中心幼儿园的小朋友们教妇女同胞学唱一镇一孝廉姑婆祖家风家训闽南童谣。通过“学”颂家风童谣,提高家长向孩子学习的意识,提升中国行孝文化中的“老有所学”,使得“隔代亲”关系更加密切。

此外,活动更进一步引导妇女同胞紧紧围绕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中心,提高传家训、树家风的内部意识,主动承担起带动家庭学习好家风家训、树文明新风的使命责任,推动形成辖区内各个家庭主动参与到学家风家训、树文明新风的行动中。

亲子共读 引领家庭文明新风尚

大嶝街道纪工委工作人员小傅收到孝廉读本后陪着女儿读童谣,她开心地说:“每首童谣的背后是孝廉家风家训的清风拂面,在无形中时刻提醒着我们要爱国传家、孝善安家、勤俭持家,保持清白做人、干净做事,为我们构筑起了为民服务的最坚强基石。”

孩子们和父母一起学习《一镇一孝廉 姑婆祖家风家训闽南童谣》有声孝廉读本,通过亲子阅读增进情感交流,培养良好品德、培育良好家风,引导广大家庭涵养家国情怀,弘扬清风正气。

孝廉文化是一种德行传承,与党风政风密切关联,也涵养民风社风。大嶝街道将着力加强孝廉文化建设,深度挖掘本土孝廉文化资源,以好家风促进好作风,以好家风推动好党风政风,真正让孝廉文化走进社会大众、融入干部群众,营造崇孝尚廉的良好氛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