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文明家庭丨刘涛家庭:相濡以沫 携手并进
http://wmf.fjsen.com 2022-03-21 15:30:28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我们是平凡而又普通的一家,如果说有什么值得被评为‘文明家庭’,我想,应该是这十几年间逆境中不断磨合的夫妻和亲子相处模式。”谈起自己的家庭,刘涛是这样说的。

刘涛和妻子都是宁德师范学院的教师,2009年研究生毕业后,恰逢宁德师范学院引进教师,虽然不是宁德本地人,但夫妻二人仍然毫不犹豫选择来到宁德,定居于此,投身教学。

回想十多年前,夫妻二人租住在蕉城后岗民宿单间,夏天酷暑难耐、冬天阴冷潮湿,那时候是炽热的爱情和对未来生活的希望,支撑着这个小家庭生根发芽。

2010年,一个小生命诞生了,初为父母,两人在经济上颇有些捉襟见肘,身边又无家人帮忙。是妇产科的医护人员,和热心的学生家长,给予他们帮助和支持,让这对夫妻忘却外地人这一身份,开始融入宁德的新生活。

2015年,刘涛的岳父因患鼻咽癌,在长达三年的治疗后离世。妻子难以接受父亲的离开,从2016年开始,身体也不断出现问题,经历几次较大手术,需长期服用激素类药物。这个时期,孩子年幼,老人身体欠佳,妻子生病,两人还得兼顾工作,重重压力下,家庭关系一度比较紧张。

面对生活的挑战,二人选择携手共克时艰。他们进行了深度的沟通,努力解决出现的问题。在妻子生病期间,刘涛如护工一般细心照料,为了让妻子静心养病,他陪她学画画,自己则练习书法。压力大的时候,两人也一起打游戏,像亲密无间的战友。

渐渐地,孩子长大,妻子的身体也恢复了很多。他们像朋友一样跟孩子相处,让他在温馨宁静的环境下,传承书香墨香,成为对祖国建设有用的人。(闽东日报记者 张颖珍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