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平潭
平潭综合实验区开展“弘扬雷锋精神 深化文明实践”主题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2-03-18 15:39:1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3月18日讯 平潭综合实验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以“弘扬雷锋精神 深化文明实践”为主题,以弘扬雷锋精神和志愿精神为主线,以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面拓展为契机,在“3•5学雷锋日”前后,实验区各部门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发挥学雷锋志愿服务在改善民生、凝聚民心中的重要作用,取得明显成效。

一、开展学习宣传“雷锋精神”活动。实验区各部门各单位以“学雷锋活动月”为契机,通过宣传栏、LED电子屏、微信公众号等阵地,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学习宣传活动,学习宣传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事迹,传播志愿精神,倡导尊崇礼遇志愿者,积极传播雷锋精神和志愿服务理念,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开展便民志愿服务活动。结合业务工作实际,着力聚焦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疾人等重点服务对象,紧扣“弘扬雷锋精神,深化文明实践”主题,组织党员干部和志愿者,通过赠送生活必需品,帮忙打扫卫生,交心谈心等形式,积极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活动中,区社会事业中心突出对台特色,广泛联系在岚台胞,在走街入巷,看望孤寡老人、残疾人等服务对象的同时,为在岚困难台胞同样送去一份关爱和温暖,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营造学雷锋浓厚氛围。

三、开展法规宣传贯彻活动。利用“岚岛政法”“平潭普法”微信公众号、“两微一端”等线上平台及宣传栏、电子屏等宣传阵地,广泛开展宣传国务院《志愿服务条例》《福建省志愿服务条例》学习宣传活动,推动党员干部学好用好法律法规,增强贯彻落实力度,把雷锋精神根植于广大群众心中。期间,实验区法院志愿者来到第二实验小学开展送法进校园志愿服务活动,就相关法律法规知识进行普法宣传,让学生们对志愿服务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同时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中去,弘扬雷锋精神。

四、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志愿服务活动。结合文明旅游、文明交通等“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每周末和法定节假日定期开展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由4个片区、107个机关企事业单位、58个学校参与组成,服务地点覆盖实验区20个主要交通路段,主要针对行人不遵守交通信号灯、翻越护栏、不走斑马线、不走人行道、在机动车道内候公交车、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二轮车不按道行驶、逆行、闯红灯、不戴安全头盔、乱停乱放等显见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劝导,切实增强广大群众文明交通意识,规范文明交通行为,提高广大群众文明素质。学雷锋活动月预计参加志愿者人数达400余人。

五、开展“清新平潭”志愿活动。结合实验区全域旅游品质提升“百日攻坚”部署要求,各单位组织志愿者前往挂钩村居,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与挂钩村干部群众一道,开展“清新平潭”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捡拾公共场所垃圾、垃圾分类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干部职工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倡导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进一步改善城市环境综合面貌,推动实验区文明城市创建水平再上新台阶,为“两岸共同家园”建设贡献力量。

六、开展献血送温暖公益活动。组织开展“热血送暖 为生命接力”为主题的无偿志愿献血活动。区社会事业中心、社会事业局机关党员干部以及全区21家医疗卫生单位医务工作者共240余人报名参加此次无偿献血活动。通过无偿献血活动,吸引群众积极参与到无偿献血队伍中来,推动个人和社会的爱心传递,有力地促进实验区社会公益事业的健康发展。据统计,本次活动实际献血145人次,献血总量43260毫升。

通过学雷锋系列志愿活动的开展,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雷锋”志愿精神,展示了新时代精神风貌,为构建美好家园,营造“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良好社会氛围,更好地引领新时代文明实践新风尚,助力实验区“一岛两窗三区”建设,贡献青春力量。(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发展服务中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