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 涵江区
莆田涵江:弘扬雷锋精神 让文明实践汇聚磅礴力量
http://wmf.fjsen.com 2022-03-18 15:20:2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3月18日讯 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和志愿精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向纵深发展,3月以来,涵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涵江区委文明办组织各级文明单位开展“弘扬雷锋精神 深化文明实践”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围绕疫情防控、生态绿化、医疗下乡、爱老敬老、扶贫助困、乡村振兴等主题,广泛开展精彩纷呈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700多场,在全区上下掀起一股学雷锋、做志愿的热潮,营造了人人崇尚雷锋精神、人人争做雷锋传人的浓厚氛围,更好地发挥了学雷锋志愿服务在改善民生、凝聚民心中的重要作用。

弘扬雷锋精神 助力疫情防控。涵江区委文明办供图

弘扬雷锋精神 助力疫情防控

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全力遏制疫情蔓延趋势,有效建立防疫屏障,3月16日凌晨四点半,涵江区50名核酸采样志愿者紧急集结,奔赴援泉之路,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志愿者们投身一线,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维持秩序、录入信息、核酸采样……忙得不可开交。他们服从大局、听从指挥、明确分工、严守岗位,即便在这炎热时节,依然头顶烈日,身着防护服,不厌其烦地核酸采样、酒精消毒,以真实可感的志愿服务行动,生动诠释新时代雷锋精神。

同时,涵江区委文明办、涵江区妇联、共青团涵江区委等单位也面向全区招募防疫志愿者,组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深入辖区疫情防控一线,助力辖区内核酸检测、卡口执勤等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巩固涵江防疫屏障。

弘扬雷锋精神 志愿绿化城市

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增强植树爱绿意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3月12日上午,涵江区四套班子领导、绿化委成员和各级文明单位志愿者共计100多人来到联十一线连接线江口段绿化地块参加义务植树活动,以实际行动推进全区国土绿化美化,共建美丽涵江。

在义务植树点,志愿者们热情高涨、干劲十足,大家一起挥锹铲土、扶苗培土,堆起围堰、提桶浇水,栽下了天竺桂、重阳木、高山榕等树木500多株,身体力行推进全区国土绿化美化,为美丽涵江增添了一片新绿。

栽下一行树苗,增添一片新绿。本次“携手绿化美化 共建美丽涵江”活动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紧密结合,通过义务植树,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让为民办实事的情怀根植到每位志愿者的心中。

弘扬雷锋精神 送医送药到家。涵江区委文明办供图

弘扬雷锋精神 送医送药到家

为弘扬雷锋精神,践行医者仁心的初心使命,3月4日上午,莆田涵江医院党委、顶铺社区党委、莆田高新区、涵东派出所党支部联合开展“学习雷锋精神 入户送医送药”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者们来到受助老人家中,为他们提供提测量血压、心肺听诊、中医诊脉、一对一的用药指导和健康指导等服务,并叮嘱老人按时服药和规范用药的注意事项。志愿者们通过面对面、零距离的医疗服务,把为民服务触角延伸到居民家门口,增强了居民的健康保健意识,极大地提升了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同时,莆田涵江医院党委还在门诊广场开展学雷锋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志愿服务活动,对绿化带、排水道等容易留存垃圾的重点区域进行了彻底清扫,使医院内外环境面貌得到了进一步的美化和净化,为患者提供了一个整洁、美观、舒适的就医环境。

弘扬雷锋精神 情系空巢老人

为进一步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积聚社会正能量,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3月4日,三江口派出所、卫生院在“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组织志愿者到辖区养老院开展“弘扬雷锋精神,情系空巢老人”志愿服务活动,以“三送”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

一是送关爱。志愿者们给幸福养老院70多位老人送去粮油等慰问品,并主动帮助老人整理房间、打扫卫生,与老人们聊天唠家常,关心询问老人的身体和生活状况,给老人们讲新闻及传授日常生活中的各类安全知识,让老人感受到了家人般的温暖。二是送安全。民警志愿者们在养老院内认真开展安全检查,排查隐患问题,对院内的安全出口、消防设施、值班值宿制度落实以及用火、用电、用油、用气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执行、应急预案制定做了细致检查,为老人们提供安全的养老环境。三是送健康。医护志愿者们开展健康义诊活动,为老人们提供量血压、测血糖、宣传慢性病防治知识等服务,进一步增强老人们的自我保健意识,受到了养老院老人们及工作人员的一致的好评。

进养老院开展“弘扬雷锋精神,情系空巢老人”活动,让志愿者们收获满满,纷纷表示:要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工作生活中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为社会传播更多的正能量。(涵江区委文明办供稿 林雅星 陈鑫)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