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 荔城区
荔城区:扎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http://wmf.fjsen.com 2022-03-16 15:54:5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3月16日讯 3月9日,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彦深入莆田学院、莆田应急广播平台指挥中心、莆田市荔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莆田党团混合支部成立旧址、木兰溪治理展示馆等,实地调研生态文明建设宣传、红色文化保护传承、新时代文明实践和高校党建、思政等工作。

3月14日晚,荔城区召开区委常委(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传达贯彻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彦赴莆调研讲话精神。荔城区将以开展“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为契机,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注重融入社会,积极服务民生,不断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在下一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过程中,荔城区将按照张部长的调研强调要求,大力发扬我们党宣传、教育、引领、服务群众的优良传统,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思想道德占领基层思想文化阵地,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向纵深发展。

一是进一步丰富线上宣传宣讲。盘活区中心、6个镇街文明实践所、130个村居文明实践站“智慧音箱”广播,定期播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惠民政策、科技教育、文化服务、移风易俗等各类主题宣传内容。对播放内容进行调整升级,增加“这就是莆田”系列宣传音频、快板赞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等宣传内容。重点宣讲党的创新理论、传播主流价值、阐释富民惠民政策、倡导文明生活方式,广泛收集、征询、梳理群众需求,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更接地气、更有吸引力。建立凸显荔城元素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统一编排、设计、配送实践内容,更好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二是进一步丰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业态。引进樊灯读书项目入驻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针对不同群体,通过建立爱心书屋,丰富充实学习内容,为更多的未成年人搭建一个可以阅读学习的平台,从青少年开始推动全民阅读浪潮。同时在6个镇130个村居文明实践站建立读书网格,激发更多市民群众拥有更广泛的求知欲和好奇心,热爱生活、热爱学习,想通过学习来改善自己以及与身边人和事的关系,通过学习使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加和谐美好。进一步发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多功能厅作用,做到年有计划、月有安排、周有活动,每月固定开展理论宣讲、文化教育、知识讲座、文体展演、科技竞赛、事迹宣传、分享沙龙等活动8期以上。增加招收专职心理健康辅导教师1名,组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专业志愿服务团队,开设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心理游园、现场咨询等内容,加强对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关注程度,让更多的青少年懂得珍爱自己、关爱他人,学会如何更勇敢、更乐观地面对人生。通过多管齐下,打造具有丰富业态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荔城样板”。

三是进一步优化志愿服务品牌。深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校地共建”活动,增设莆田学院“小红团”工作室,每月固定开展“小红团”宣讲进中心(所、站)8场次以上,助力推动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更加牢固地占领基层思想文化阵地,把党的创新理论送到群众家门口、送到群众心坎上。健全完善“新时代文明荔城”志愿服务管理平台,招募扩大志愿服务队伍,在区中心常态化开展“月行一善”“助医助残”等志愿服务。进一步发挥区中心统筹调度功能,以新时代“门前三包”微治理和助力木兰溪流域治理等志愿服务为抓手,动员更多的市民群众和社会力量参与城市共治共建共享。

荔城区将以此次张部长调研为契机,聚焦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突出“党建引领夯基惠民”,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注重资源整合,打造特色品牌,持续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荔城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