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福建漳州:守护文明消费环境 筑牢诚信发展根基
http://wmf.fjsen.com 2022-03-16 15:38:5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活动现场。

文明风3月16日讯 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福建漳州市决定组织开展“共促消费公平·创造高品质生活”主题系列宣传活动,力求从更深层次、更大范围、更有保障和更可持续等维度凝聚社会力量,推动市民群众携手共建社会诚信体制,共治共享安全放心、文明和谐、公正优质的营商环境和消费环境,不断提振消费信心,提高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突出重点,回应关切

营造诚信自律氛围

在重点行业领域,各县(区)市场监管局、消委会将针对消费者日常反映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社会监督。通过消费调查、消费体验、集体约谈、反映建议、媒体公布等手段,进一步强化对行业经营行为的监督,促进企业建立健全诚信自律制度,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努力构建安全放心的营商环境和消费环境。

在消费者就近快速维权方面,各县(区)还将发挥消费维权站点的积极作用,广泛采用现场受理或电话、网络等形式,组织有关行政部门、行业协会和法律专业人士,集中解答消费者的咨询,及时受理消费者的投诉。各县(区)将结合本地实际,集中开展“3·15进社区、进商超、进校园、进景区、进乡村”等活动,零距离宣传,寓教于乐地不间断地传播文明、健康、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消费理念和消费方式,进一步推进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在更大范围、更多领域覆盖落地,促进市场诚信自律体系建立健全。

牢抓创建,打造品牌

展现诚实守信风采

夯实创建工作。漳州市将组织ODR企业(在市场监管部门指导监督下,通过全国12315平台ODR系统提供消费纠纷在线解决服务的企业)召开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推进会,介绍年主题涵义、依据、目标等;通报2021年度消费维权工作情况和投诉热点分析;通过 ODR企业代表发言消费维权工作经验,倡议ODR企业积极行动起来,承担社会责任,开展线下购物七日无理由退货,落实经营者第一主体责任,让“放心消费”更加深入人心。

树立诚信品牌。漳州市将深入开展小微企业和个体经济组织党建办公室、漳州市个体私营经济协会会员之家揭牌等,并对12家获得福建省党员诚信示范(店)企业和75家获得漳州市党员诚信示范(店)企业进行表彰授牌,倡导诚信经营,优化营商环境,共促消费公平。

活动现场。

有声有形,唤醒担当

巩固文明诚信基石

漳州市将以此次系列宣传活动为契机,重点从“创新教育形式”和“强化引导实效”两方面入手,着力推动全市诚信体制建设工作行稳致远。

创新教育形式。开展3·15进社区或进商超或进校园或进景区或进乡村活动,搭建“面对面”现场咨询平台,现场设置“咨询投诉区”、“便民服务区”、“快速检测区”,组织现场为消费者免费检测食品和假冒伪劣商品对比展示活动等,不断强化让消费者亲自参与、亲自体验的形式,揭露消费领域典型侵权行为等,借助丰富多彩的活动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深入普及消费维权知识,集中展现漳州市消费维权的工作风貌,突出实实在在的诚信教育成效。

强化引导实效。漳州市将从“12315消费维权工作”“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产品质量安全”“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等角度着手,组织制作六个专题网络宣传图文及视频,举办“年主题”访谈直播,以各级主流电视台、报纸、新闻网、网站、微信公众号、户外大屏幕等为宣传主阵地,开辟3·15专刊、跟踪报道、新闻采编、制作宣传展板、宣传海报、宣传条幅、LED电子屏显、短信宣传等,多层次宣传展现消费维权工作亮点和成效,正确引导社会舆论,营造浓郁的共建共治氛围,努力达到有文有声有形、影响广泛、深入人心的宣传教育实效。(漳州文明网 漳州市市场监管局)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