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闽侯县
闽侯:凝聚文明力量 共建美好家园
http://wmf.fjsen.com 2022-03-16 15:09:4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3月16日讯 文明,是一座城市最美的底色,需要每个闽侯人为之努力。为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同时打造干净整洁、幸福和谐的家园,闽侯县积极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捡拾各类垃圾、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指导春耕生产安排……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在闽侯如火如荼!

清理江边垃圾 美化生态环境

三月春风暖人心,雷锋精神伴我行。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传承雷锋精神,日前,闽侯县工信局组织开展“弘扬雷锋精神,共创美好家园”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者们手持火钳、垃圾袋等工具前往闽江边捡拾各类垃圾,清理卫生死角,大家不怕脏,不怕累,个个争当活雷锋,积极参与环境整治。

活动中,志愿者们还积极向过往群众宣传垃圾分类、节能减排的重要性,号召大家养成爱护环境的好习惯,主动制止别人乱堆乱放、乱扔垃圾等行为,呼吁每个人都能成为垃圾分类、节能减排的支持者、参与者和传播者,为创造良好的居住环境贡献一份力量。

通过此次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让志愿者和广大群众深深感悟到了雷锋精神需要民众的共同传承和发扬,文明社会需要每一个人的积极参与才能更加美好、更加和谐。

防范非法集资 提高辨别能力

3月15日,闽侯县司法局甘蔗司法所联合甘蔗街道三英村、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在三英花园共同开展“远离非法集资,共创和谐社会”为主题的打击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

活动现场通过设置宣传展板和横幅等方式,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对群众进行非法集资的定义、主要表现形式、常见手段、预防非法集资的有效方法、相关法律法规等内容进行宣讲;志愿者通过向群众发放《打击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手册》等宣传资料,免费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讲解发生的典型非法集资案例,以案说法,使广大群众认清非法集资的欺骗性和社会危害性。

此次宣传活动,使广大群众对非法集资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增强了法律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深入田间地头 指导春耕生产

为大力传承和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践行科技为民服务,助力乡村振兴,中国农技协、福建省农技协、闽侯县科协联合组织科技小院专家在闽侯县开展“学雷锋见行动”春耕科技志愿服务活动,受到菜农欢迎。

针对春耕时节蔬菜管理特点,专家们对青梗菜种业的生产及低温寡照品种的选育工作进行了科学指导,并对示范基地即将到来的春耕工作进行规划安排。

专家们通过实地了解基地青梗菜的品种类型、询问基地负责同志相关品种对恶劣天气的抵御情况,以及低温涝害对相关品种的影响,对相关高抗良品种进行了推荐,并对基地应对恶劣气候和自然灾害种植技术进行了具体的指导。

现场专家们还对各个品种的青梗菜风味与口感进行品尝,并根据个人的味觉体验对不同品种的风味进行打分。

专家们还指导小院示范基地对春耕生产进行科学安排,帮助做好小院冬春季青梗菜品种的选育收种工作,将品种及相关技术传授给周围农户,将小院的作用发挥最大化,提升小院对周围农户的辐射带动能力。

防范电信诈骗 筑牢安全防线

为切实提高辖区群众的法制宣传意识,近日,闽侯县南通派出所民警积极开展以“防范电信诈骗”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

活动中,民警向群众讲述身边发生的真实案例,宣传普及电信诈骗、网络诈骗、手机诈骗等诈骗案件的特点和手段,并结合常见的短信、电话及网络诈骗案例,向群众讲解如何识破诈骗,提醒广大群众要提高警惕,不随意向他人透露个人的身份信息、银行卡号及家庭住址等信息。

通过本次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了群众法律意识、安全意识和法制观念,为辖区的安全稳定打下了坚实基础,也为构建和谐警民关系打下了坚实有力基础。(闽侯县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