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南平 > 建瓯市
建瓯探索城乡长者食堂:为老人打造“舌尖上的幸福”
http://wmf.fjsen.com 2022-03-16 15:02:0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3月16日讯 建瓯市顺阳乡际下村位于建瓯市东部,距离市区约60公里,常住人口292户985人,现有60岁以上老年人172人。近年来,由于大量青壮年外出务工,空巢老人不断增多,际下村出现空心化和老年化现象,给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带来新的问题和挑战。

通过走访调研,际下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发现,解决一日三餐问题是老人们及在外子女最迫切的愿望。在市、乡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际下村先试先行,依托幸福院和村部有利条件,不断健全体制机制,积极发挥志愿者作用,建成了集堂食服务、送餐服务、娱乐活动等于一体的村级长者食堂。该食堂不仅为老人们提供三餐伙食,还是老年人文化娱乐的休闲场所,为提高农村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了解,在际下村长者食堂用餐的老人每月享受村里补贴100元,个人只需另交200元即可享用一日三餐,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食堂还提供免费送餐服务。长者食堂早餐供应稀饭、豆浆、馒头、面条、粉干等易消化的食物,午餐、晚餐荤素搭配合理、注重健康营养。村里的“婆婆妈妈志愿服务队”队员们更是积极主动为长者食堂出力、为老人们提供暖心服务。每到饭点,老人们齐聚一堂,一边吃饭一边聊天,整个食堂呈现出一派乐融融的场景。

建瓯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养老产业发展,积极推动养老方式改革创新,探索城乡长者食堂的不同运营管理模式。近年来,除际下村长者食堂外,还成功开设了芝山街道长者食堂、房道镇上庠村敬老互助中心等为老年群体提供助餐服务的场所,不仅解决了在外子女的后顾之忧,也拉近了近邻老人的情感距离,让老人们共同拥有一个温馨的港湾。(建瓯市委文明办 建瓯市民政局 柯斌)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