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泰宁县
何福文:平凡岗位坚守38年 灾难面前慷慨解囊 帮助群众义不容辞
http://wmf.fjsen.com 2022-03-15 15:42:0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3月15日讯 近日,三明市公布2022年岗位学雷锋标兵,泰宁县际头水库有限责任公司管道维修班班长何福文榜上有名。

今年59岁的何福文,1984年退伍回到故乡泰宁,被分配到县自来水厂,成为一名城市供水管道维修工,这一干,便是38年。在这艰苦的岗位上,他用铁人般的坚强毅力,顶骄阳、战酷暑、冒风雪、斗严寒,任劳任怨地做好供水管道维修工作,谱写了一个个感人至深的奉献故事。

2016年1月下旬,受强冷空气影响,泰宁出现持续低温并伴有降雪与冻雨的寒潮,城区水表爆表800多台,供水支管爆管漏水115处,大量管道冻坏、水表冻裂。何福文带着维修班人员顶着严寒,日夜奋战在抢修一线,直到数天后太阳出来冰冻解除,爆表才全部维修好。

2019年10月2日凌晨,人们都沉浸在甜蜜的睡梦中,何福文接到了110转接的报警电话,迎宾大道水管爆裂,水漫道路,影响人车通行。经过近20个小时不间断地艰难抢修,爆裂的水管修好,恢复了城区的正常供水,而他和同事却累得筋疲力尽,瘫倒在泥地上呼呼大睡。

38年来,发生在何福文身上类似的抢修故事不胜枚举。他从不叫苦,也不喊累,生病了还坚守在工作一线。

何福文家境并不富裕,他和女儿是公司合同制员工,妻子下岗后在超市打工,居住的房屋是父辈建的,兄弟合住,但他回报社会却非常慷慨。

何福文永葆军人本色,本着“辛苦我一人,方便千万家”的敬业精神,在平凡艰苦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2015年荣获省“五一劳动奖章”,2018年荣获“省劳动模范”和“泰宁县最美职工”光荣称号。

获得省劳模称号,从省城参加完授奖活动回到泰宁的当晚,何福文辗转反侧。第二天,他将省政府奖励的8000元慰问金悉数捐给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他对工作人员说:“我是一名工人、退伍军人,能从普通劳动者成为省劳模,是党的培养、人民的厚待,功劳是大家的,应该回报社会。”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也牵动着何福文的心。2月1日下午,他走出家门,从银行取出5000元现金,来到县红十字会悉数捐出。捐款后,他没向任何人提起。直到几天后,有关部门向社会公布捐款详情,他捐款之事才被传开。今年2月,何福文再次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捐款2000元。

在供水管道抢修岗位上,何福文是个“名人”,一些群众家中发生管道爆裂或堵塞,都会打电话向他求助,只要不在抢修任务上,不论何时何地,他都二话不说前往相助。一个下着大雨的夜里,一名八旬老人上门求助:“何师傅,我家水管爆裂,满屋都是水,请你去帮个忙。”那天何福文患感冒,身体不适,可他二话不说,拿起工具包就跟着老人赶去抢修。经仔细检查,发现是水表后埋地进户主管漏水。经过2个多小时抢修,直到凌晨1点才维修完毕。老人见何福文身上又脏又湿,非常感激,说煮点心吃,被他谢绝。老人又从身上掏出100元钱酬谢,也被何福文婉言拒绝。

何福文就是这样,日常做一些平凡、细微的小事。他说:“从小,老师就教导我们要向雷锋同志学习,做一个助人为乐的人。我的成长,是党和人民培养的,我要努力回报社会,报效人民。”(泰宁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