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三元区
三元区“复兴少年宫”:打造农村孩子“第二课堂”
http://wmf.fjsen.com 2022-03-14 16:57:1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岩前镇复兴少年宫组织岩前中心小学学生开展十九届六中全会宣讲

文明风3月14日讯 2021年以来,三元区在洋溪镇、岩前镇建立市级“复兴少年宫”示范试点,由镇统筹辖区阵地、师资、项目、资金等资源,负责乡村“复兴少年宫”的建设、组织和运营管理。目前,全区已建成6所乡村学校少年宫和2个乡村“复兴少年宫”,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教育活动,丰富乡村孩子的课后生活。

一是抓好资源整合,扩大阵地“朋友圈”。由乡镇有效调配周边教育资源,将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儿童之家、红色资源、文博场馆等教育实践点纳入复兴少年宫“朋友圈”,形成校内以学校少年宫为活动主阵地,校外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活动主要场所,以辖区文明单位、乡村图书馆、农家书屋为辅助场所的活动圈层。洋溪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洋溪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为中心,将洋溪家风家训馆、留守儿童之家、洋溪小学乡村少年宫、童蒙之家劳动实践基地等现有场地纳入复兴少年宫阵地,新增配备了书柜、电脑桌、书籍等设备。岩前镇在现有岩前、星桥两所小学乡村少年宫基础上,有效利用集镇现有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万寿岩遗址保护教育馆、荷风清韵孝廉馆、新华书屋(“学习强国”线下体验空间)、留守儿童之家、万寿岩遗址博物馆和三明市综合实践学校等阵地资源,打造综合型、服务型乡村“复兴少年宫”。

二是加强队伍建设,强化教师“服务力”。组成“1+N”教师队伍,壮大少年宫师资队伍。“1”是一支固定的教师辅导员队伍,由周边乡村学校选拔有专业特长的教师担任专职辅导员,今年以来,利用周末和节假日开展巡教服务活动20余场次。“N”是指社会志愿者队伍,由民间艺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五老”志愿者、退休老教师、返乡高校学生等志愿者构成,补齐乡村学校辅导员队伍师资力量短板。洋溪镇以志愿者和洋溪小学老师为主要力量,组织洋溪中学、洋溪中心小学教师、留守儿童之家老师担任少年宫辅导员,动员“五老”志愿者、退休老教师、返乡高校学生等积极参与,确保每个项目活动都有1至2名教师或辅导员负责组织、管理、指导。岩前镇广泛发布招募令,组织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三明市综合实践学校教职工和“红色护岩人”志愿服务队等10名教师或志愿者担任少年宫辅导员。

三是开展特色课程,点亮儿童“成长路”。在课后、节假日,精心推出乡村“复兴少年宫”相关活动项目,采取学校少年宫“固定+精准”、各类文明实践基地“自选+特色”模式,开展道德培育、心理健康、文体娱乐、劳动实践等“增能增智”活动。洋溪镇依托洋溪小学少年宫,每周三下午全体,周二、周四个别班开展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音乐、舞蹈、戏曲、美术、书法、阅读朗诵等文艺活动,以及球类、棋类等体育活动;围绕劳动实践,依托童蒙之家实践基地,每周三下午开设劳动课程,开展种植、手工、学生技能比赛等劳动实践活动2次;依托集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儿童之家”“雏燕之家”等阵地,联合阳光社工开设剪纸、国画、皮影、书法、手工等课程10余次;依托家风家训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红色基因传承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3次。岩前镇依托岩前、星桥小学少年宫,定期开展经典诵读、英语趣配音、竹艺美术1+1、电子百拼等活动;依托“学习强国”线下体验空间,常态化开展红色电影展播、方言话党史、党史润童心等活动8次;依托万寿岩遗址保护教育馆,开展党史宣讲、安全讲座、科普教育等10余次,引导中小学生牢记总书记重要嘱托,传承守护好万寿岩;依托荷风清韵孝廉馆,展示万寿岩、闽学文化、红色文化、家风祖训、先贤人物,定期开展孝廉文化活动。

下一步,三元区在推进市级“复兴少年宫”示范试点建设运行的同时,将组织中村、莘口、陈大3个乡镇建立“复兴少年宫”,争取年内实现乡镇“复兴少年宫”全覆盖,打造三元农村娃的“第二课堂”。(三元区委文明办供稿 林海燕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