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罗源县
罗源县凤山镇:"小行动"汇聚文明城市创建"大能量"
http://wmf.fjsen.com 2022-03-14 15:14:4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3月14日讯 根据罗源县委、县政府“启航新时代,做强北大门,打响四大国家级品牌,建功丝路海港城”攻坚2022行动精神,为进一步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罗源县凤山镇积极部署,严抓落实,全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强思想,让文明创建“有底气”

作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主战场之一,凤山镇以“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为宗旨,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姿态,成立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系列创建方案,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领导力量到位、措施保障到位、工作机制到位,全力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落地落实。

建队伍,让志愿服务“聚人气”

依托镇村(社区)文明实践所站,成立18支志愿服务队伍,深入社区、家庭,为“五老”、残疾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保健、健康咨询等服务,为社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科技文化普及等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深化“益未来”“一米阳光”“小手拉大手”“微心愿”“文明交通劝导”“垃圾不落地、文明新风尚”等品牌志愿服务活动的内涵;利用媒体推介和树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宣传志愿服务精神、普及志愿服务理念,弘扬志愿服务文化,以典型事例典型人来激励人、鼓舞人、凝聚人,使大家干有方向、学有榜样。截至日前,累计组织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活动35场,志愿者参与1120余人次进行小区环境卫生整治行动,重点针对青禾小区、世纪花园、后张新村、佳馨花园、闽星花园、万豪小区、蓝波湾小区、嘉禾小区、凤凰城小区、华美小区等进行环境卫生整治,累计清理杂物垃圾160余吨、清理黑纱76面、清理僵尸车50余辆、整治高空飞线350余条。

传声音,让创建宣传“接地气”

结合日常入户活动、创城志愿服务发放各类宣传手册(单)累计1万余份。通过签订承诺书、电话调查等方法,向居民群众宣传创建文明城市基本常识、创建动态,动员市民以实际行动参与城市管理,支持配合文明城市创建;把握重要时间节点,充分运用移动、电信和联通短信平台,面向凤山镇手机用户适时发送、播放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口号,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充分利用和借助美篇,发动各方力量,宣传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信息、工作动态、典型经验及创新案例等内容,不断提升民众的参与率、满意率、知晓率。

抓活动,让文明实践“冒热气”

组织8个社区以“我们的节日”“3.5学雷锋日”等重要节庆纪念日为契机,联合共建单位、小区业委会、楼长等团体积极开展环境整治、文明劝导、助老扶幼、家政服务、亲情关爱等文明实践系列主题活动,为文明城市创建营造良好的环境。截至目前,共开展35次环境整治志愿活动,“我们的节日·春节”文化志愿服务活动4场,“我们的节日·拗九节”文化志愿服务活动6场,“3·5学雷锋日”活动5场,参与人数累计1600人次,营造出浓厚的创建工作氛围。(罗源县凤山镇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