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云霄县
云霄县召开2022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
http://wmf.fjsen.com 2022-03-14 11:46:4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3月11日,云霄县召开2022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

文明风3月14日讯 3月11日上午,云霄县召开2022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对创城工作进行再安排、再加压,动员全县上下认清形势、鼓足干劲、乘势而上,不断推动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县委书记、创城指挥部总指挥蓝良木在会上作动员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县创城指挥部第一副总指挥沈顺来主持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林达祥、县政协主席林意纯出席会议。

会上,蓝良木指出,要肯定成绩,坚定信心,正视问题,迎难而上。一段时间以来,全县创城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在2021年度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测评结果中位列全省13个县级提名城市第六位,实现了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民生福祉不断增强、文明理念深入人心。这仅是“万里长征第一步”,大家要清醒认识“不进则退、慢进出局”的严峻形势,对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标准,加快落实省委文明办反馈问题整改,坚定创则必成的信心和决心,坚决克服骄傲心态和厌战情绪,自我加压、再接再厉,确保圆满完成各项创建任务。

蓝良木要求,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综合治理,全面提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绝不是为了创建而创建,更不是为了“拿牌子”,而是要以此作为统筹推进具体工作的总抓手,进而为城市赢得更多美誉、给企业和商户创造更多商机、让市民群众获得更多实惠,加快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要把握好四个关系:一是把握好统与分的关系。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是综合性创建工作,与县域营商环境息息相关,与各部门、各乡镇牵头的多项创建工作相辅相成,与村居创建、家庭创建等活动互相关联。要坚持统分结合、多项联创,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总抓手,带动各项创建工作同步开展、齐头并进。二是把握好硬与软的关系。要深入开展“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攻坚年”活动,落实好“一套机制、十二个指挥部、十二个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加快优化基础建设、公共服务等“硬指标”;要发扬云霄人民热情好客、坦诚大气的优良传统,深化各类文明创建活动,凝聚积极向上、全民共建的创城氛围,提升市民素质、发展环境等“软实力”。三是把握好政与民的关系。要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创建工作的重要衡量标准,扎实推进一批与群众利益相关的实事项目;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以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带头树标杆、做表率,自觉遵守好各项规章制度及文明规范,主动做弘扬文明新风的引领者。四是把握好治和制的关系。要集中力量、多方联动处置顽疾,结合创城“八大提升行动”,明确行动路线、整改方案,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确保每个问题都能按期整治落实到位;要落实好网格化管理、“创建日”“创建周”等机制,健全完善文明城市各项管理制度。

蓝良木还从小处着眼,以“扫完小家扫大家”“筑厦建楼先地面”类比,要求因城施策、“扫”掉顽疾,纵深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乡镇党政“一把手”要树牢主人翁意识,提高站位带头抓落实,拿住“扫把”扫靓大家园;要加快制定出台农村垃圾清运监管督查考核机制,向陈年生活垃圾等顽疾发起攻坚,综合用好通报、约谈、问责等手段,全面压实属地责任,掀起全县人居环境“大扫除”。

蓝良木强调,要夯实责任,形成合力,对标对表,抓好落实。要立即紧张起来、迅速行动起来,对照“有心、有数、有责、有方、有效”,对创建责任要再“压实”、测评标准要再“吃透”、督查考核要再“盯紧”,逐项对照测评细则,逐条分析测评内容,严格落实各板块工作主体责任,深入排查问题短板,及时跟踪督查整改,力争以优异成绩通过年度测评,奋力实现“保六进五”目标。

沈顺来要求,要人人有责,对照责任清单抓落实,多渠道、多载体加大文明创建宣传力度,将创城工作转化为每一名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要软硬兼施,打好组合拳、实施硬举措,不断提升城市管理和乡村治理水平,优化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要示范引领,打造一批文明实践示范点、示范村、示范街、示范市场、示范学校,总结一批可学习可复制可推广的创城先进经验,发挥好广大党员、公职人员、两委干部示范引领作用。要固化机制,对照创城标准和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固化常态长效机制。要督查落实,研究制定工作细则,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考核问责力度,压紧压实部门主体责任和乡镇属地责任,推动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合力。

会议指出,云霄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整体思路是:第一年补齐短板,第二年攻坚克难,第三年精细绣花;遵循的三个原则是:长效管理与集中攻坚相结合原则,软件规范和硬件完善相结合原则,点上精品和面上开花相结合原则;新年度创城目标是“保六进五”。会议要求,要聚焦“一建、二改、三管、四治”,攻坚“十大硬任务”。一建即完善城区道路基础设施建设。二改即改造提升老旧的农贸市场和老旧小区。三管即健全完善常态长效管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管理、小区内部管理等三项管理机制。四治即开展交通秩序整治、“三线”整治、卫生环境整治和校园周边环境整治。

县委副书记、创城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方毅强部署创城具体工作;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创城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吴志英通报省委文明办2021年度创城测评反馈情况。

县领导徐玮琳、郭明星、张永久、张清顺、方成江、张秀华、吴荣辉等参加会议。会上,与会人员一同观看省委文明办明察暗访反馈问题情况视频;县住建局、县工信局、县交警大队以及云陵镇、莆美镇有关负责同志就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表态发言。(云霄县委文明办 云霄县融媒体中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