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厦门市 > 翔安区
翔安黄小梅:十三年如一日 尽心照料百余位老人
http://wmf.fjsen.com 2022-03-14 10:37:14 曾艺轩 来源:海峡导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黄小梅陪伴老人家(受访者供图)

参与管理老人之家公益项目十三年,认真照顾老人们吃饭,耐心听他们聊家常说心事……厦门柯依达工贸有限公司外务部主任黄小梅,牵头成立了柯依达爱心红十字帮扶基金、厦门市翔安区内厝镇莲塘村幸福老人服务中心,多年来尽心尽力为百余位老人操持三餐,是老人们的“好孙女”“亲孙女”。

她说,做一件事很容易,坚持做一件事却很难。十三年来,黄小梅一心扑在老人之家,真正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把老人们当做是自己的亲人,想方设法地让他们过得充实、舒心。在她看来,“为老人服务”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一个个实实在在的行动。

尽心照料百位老人 一干就是十三年

饭点时间来到老人之家,老远就能闻到饭香。老人们围坐在一起,津津有味地享受餐食。黄小梅挨桌俯身询问老人们饭菜是否可口,提醒他们要细嚼慢咽……

2010年,厦门柯依达工贸有限公司创办了莲塘老人之家,免费为村里70岁以上老人提供一日三餐及娱乐场所。多年来,这里除了是老人们的“免费食堂”外,还是老人们的精神乐园,也是传承孝亲文化的好场所。

回想起当年选择担任老人之家项目负责人的场景,今年39岁的黄小梅至今记忆犹新:“我从小是由外公带大的,对老人有特殊的亲切感。得知公司要创办老人之家这一公益项目,我没多想,立刻就答应参与管理!这些年来,我把每一位老人都当做我的亲人来对待,倾尽所有。老人之家就是我们共同的家!”

没有报酬,且十分耗费时间与精力,黄小梅这一干就是十三年,服务了百余位老人。

每日,她都要驱车30多公里从家来到老人之家,认真了解当日餐食准备情况。菜够不够新鲜?饭菜煮得是否够烂?油盐是否有多放?菜单的营养搭配、荤素搭配是否均衡?这些都是她十分关注的问题。“这些老人们的年纪都比较大,得预防‘三高’,饮食方面得特殊备餐。他们既然选择来到老人之家,我就有责任和义务让他们吃得丰盛、吃得放心。”黄小梅说。

倾听老人心声 老人们视她为“孙女”

“老人们有心事都会告诉我,我总是努力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除了照顾老人们吃饭,黄小梅每天都会抽出时间,同老人们坐在一起,听他们唠家常。有时老人遇到诸如难以处理婆媳关系等问题时,黄小梅还会耐心劝导老人,上门同老人的子女耐心沟通,帮助一家人“解开心结”。如果有老人家中遇到难事,黄小梅也会尽力依靠自己的能力帮忙解决,鼓励老人乐观朝前看。

黄小梅的付出和努力,老人们都看在眼里,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为“孙女”。饭点时见到炊事员繁忙,老人们也会主动帮忙洗菜、摆放碗筷。有时,黄小梅工作忙碌容易错过饭点,老人们都会提前为她留好饭菜,等她回“家”吃饭:“这些老人对我都很好,帮我留饭菜的时候,总是把最大的那块肉留给我!”黄小梅说。

老人之家成立至今,不少单位、组织及爱心人士时常会送来物资及善款,探望老人。黄小梅向导报记者表示,大家的善与爱她都牢记在心中,这也支持着她继续和团队办好老人之家,弘扬孝老爱亲的精神。

本月,老人之家还开设了忠孝学习班、老年太极班,黄小梅担任班级主任,她希望通过举办这样的活动,丰富老人们的业余生活,更好地传承孝亲敬老的精神。

心中有爱,春暖花开。身为母亲,在两个孩子的成长之路上,黄小梅也总是教育她们要有一颗火热的爱心,尽力去帮助身边的人。周末及节假日,她的两个孩子也总会随妈妈一起,来到老人之家做义工:“我希望孩子们能把爱传递下去,做个有爱的人!”(海峡导报记者 曾艺轩)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