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泉州“00后”女生从北京冬奥会服务到冬残奥会
http://wmf.fjsen.com 2022-03-12 14:18:10 许奕梅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林婕

文明风3月12日讯  万众瞩目的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精彩的赛事离不开志愿者们的热情服务与辛苦付出。在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就读的“00后”泉州女生占可盈就是志愿者中的一员,在20多天的冬奥会志愿者工作结束后,她继续投身冬残奥会服务工作。她说,很荣幸能亲历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这两个国际盛大体育赛事,在志愿服务中绽放青春力量。

占可盈担任场馆通信中心助理

看北京奥运会时心怀憧憬 14年后亲历冬奥会开幕 

记者联系到占可盈时,她是冬残奥会举办期间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场馆管理领域的一名场馆通信中心(VCC)助理,负责数字集群、公网对讲中信息的传达、监听、记录等。

“小时候就对奥运会心怀憧憬,很想亲眼见证。”回望2008年北京奥运会,那时占可盈刚满6岁,和家人一起在电视机前观看开幕式和比赛时,懵懂的她就对奥运会心生向往。长大后,她曾梦想着有朝一日能成为奥运会志愿者,亲临奥运现场,并对此充满了想象与期待。

2020年,占可盈从泉州一中毕业,以当年高考理科成绩701分(泉州市理科第一名)考入北京大学。2020年年底,她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运志愿者选拔,过五关斩六将最终成功入选,并先后服务于“相约北京”冬季体育系列测试活动、“相约北京”系列测试赛、轮椅冰壶世界锦标赛等。经过一番志愿服务历练后,她来到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正式参与冬奥会志愿活动。

2月4日晚,北京冬奥会开幕,这是占可盈终生难忘的夜晚,因为她有幸作为志愿者,参与开幕式现场保障工作,亲历了这场既简约创新又富于艺术性、现代感和青春活力的艺术盛宴。其中她最喜欢的是点燃主火炬前播放的一段录像,从滑雪摔倒的懵懂儿童,到训练场上的刻苦少年,展现着国家冰雪运动的无限未来。她倍感自豪:“我那时的心情,就像当时在网上广泛传播的那位脸颊上挂满泪珠的升旗士兵一样。”

亲历冬奥会开幕式

从冬奥会坚守到冬残奥会 奥运精神激励她学习成长 

占可盈介绍,她的职责是通过对讲机传递、记录场馆内的信息。服务岗位虽然和运动员没有接触,但也是保障赛事顺利进行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占可盈每天服务时长8小时,在运行指挥室的工位上,她和同岗位的小伙伴们戴着耳机、手持对讲机,全天在岗,随时静候着来自各个业务领域的信号。她说,通信中心助理就像大脑神经元,搭建起了运行指挥室和场馆内各领域的沟通桥梁,同时协助领域之间的分工合作。

“这让我们能够切身感受整个场馆的运行状况,让自己的心跳与‘冰立方’同频共振。”占可盈在自己的岗位上一丝不苟,默默付出。冬奥会过后,冬残奥会如约而至,占可盈更换新工作证,又成为冬残奥志愿者。

在闲暇时,占可盈也和志愿者们热衷关注赛事进程,为中国选手每一次拼搏鼓与呼,见证了谷爱凌、苏翊鸣等运动健儿的夺金时刻。冬残奥会正在进行中,占可盈印象较深的赛事是“冰立方”场馆负责的轮椅冰壶。她看到选手们在比赛时相互帮助,感受到他们并肩作战的力量。10日的赛事中,中国轮椅冰壶队提前晋级半决赛,“期待他们的表现”。

“这也是一次难忘的学习之旅。”占可盈表示,在志愿服务期间,她仍每天坚持上网课,学业不间断,赛场上的拼搏精神激励着她成长和不断进取。参加志愿服务见证此次盛会,这让她对中国冰雪运动的未来充满信心,“希望这些有益身心、项目丰富的冰雪运动走入更多寻常百姓家”。(东南早报记者 许奕梅/文 受访者/供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