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 福鼎市
福鼎市开展“佳节尚文明 志愿关爱行”主题活动情况总结
http://wmf.fjsen.com 2022-03-11 23:23:1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3月11日讯(通讯员 季晓婧)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面拓展,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福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各所站、各级文明单位结合创建文明城市、关爱困难群体、宣讲政策理论、评选先进典型、爱国主义教育、庆元旦迎新春、核酸检测应急演练、移风易俗、公益讲堂、安全宣传等内容组织各个志愿服务队有序开展“佳节尚文明 志愿关爱行”主题活动共计128场。

福鼎市白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核酸检测应急演练活动

平安建设,志愿守护

福鼎市桐城街道天湖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福鼎市公安局开展“110宣传日”主题活动。志愿者向群众发放宣传材料并讲解公安110接处警工作和正确报警等方面的常识,宣传防盗、防骗、文明交通、禁毒等自身安全防范知识,开展出入境、二维码门牌、121快处等公安业务及相关法律法规咨询,同时倾听群众对110公安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加深群众对110公安的理解和支持。

福鼎市公安局栀子花宣讲小分队走进福鼎时代开展交通安全警示教育和防范电信诈骗宣讲活动。讲座中,宣讲员结合我市当前道路交通安全形势,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详细讲解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及安全文明出行应注意的事项,并结合事故案例着重对货车盲区、超速行驶、疲劳驾驶等几种严重交通违法和不文明交通行为的危害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剖析和讲解。同时讲授了一些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电信诈骗手法和防范诈骗小知识,对近期电信诈骗案例作出针对性的分析指导,提醒工友们要提高对电信诈骗的防范意识,防止上当受骗。

福鼎市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组织开展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应急演练活动。活动现场按照核酸检测的相关要求,设置了等候区、测温区、信息登记区、核酸采样区等多个区域,参与演练的居民们完成体温检测后井然有序地进入等候区排队,并在志愿者的引导下依次有序进行信息核查、咽拭子采样等环节。采样结束后,再由志愿者完成标本包装、保存、转运,最后进行医废收集处置和采样现场消杀。该活动以实战演练模式检验全员核酸检测的协调与处理能力,加速建立起一支训练有素、反应迅速、能力强大的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队伍,为快速、有序做好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和提升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能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切实保障公众健康和生命安全。

福鼎市店下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关爱留守儿童主题活动

多彩寒假,志愿同行

桐城街道春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辖区20名青少年开展“文明餐桌、光盘行动”教育实践活动。积极推广餐桌文明礼仪、光盘行动,倡导节约用餐活动。活动中,小小志愿者们在社区志愿者的带领下走进辖区的餐饮企业、小吃店等网点,张贴光盘行动宣传标语,向市民发放倡议书,动员居民告别“爱面子、讲排场、比阔气”的陋习,树立文明生活新观念。小小志愿者还与餐饮老板、服务员及就餐人员积极沟通,督促大家养成“吃多少点多少、吃不完带着走”的自觉行为,做杜绝浪费的倡导者和践行者。

福鼎市山前街道文明实践所、山前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开展“寒假多彩公益课——特色寒假营”活动,通过开设讲绘本故事、DIY特色美食、制作手工摆件等丰富多彩的课程,让辖区内大班至二年级的儿童在欢乐的节日氛围中学习福鼎传统文化,丰富寒假生活,活动受到小朋友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福鼎市桐城街道石湖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未成年人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实践站志愿者引领小朋友们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宣传片,接受爱国主义思想洗礼。观影结束后,实践站志愿者以浅显易懂的语言为小朋友们上了一堂爱国主义教育课,为他们讲述了新中国的诞生以及今天幸福生活的到来都是无数革命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告诉他们要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努力学习知识,奉献社会,报效祖国。

福鼎市桐山街道十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诗书迎新春共建文明城”写春联活动

邻里互助,爱心传递

福鼎市贯岭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贯岭中心小学、贯岭微公益、麦德龙企业和贯岭“妇女微家”开展“寒冬送温暖,把爱带回家”活动。志愿者们共同前往重病儿童、留守和贫困儿童的家中探望,并送上生活物资、礼品和救助金,孩子们欣喜收下大礼包,感谢志愿者们的关心关爱,表示将好好学习,长大后为家乡做贡献,回报社会。此外,麦德龙企业、贯岭微公益和贯岭“妇女微家”共同募捐了6650元资金,缓解白血病患儿的生活困难,支持患儿的日常治疗。

福鼎市桐城街道富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市烟草专卖局开展“富民牵丝心系老,福虎春来敬耄耋”春节慰问福利院活动。志愿者们精心采购了防冻绒帽和围巾一一为福利院老人们戴上,随后陪老人们聊天拉家常,详细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生活起居,亲切叮嘱他们要注意保重身体,并致以新春的节日问候和美好祝福。

福鼎市妇联开展关爱留守留鼎儿童暨手工挂饰制作迎新春志愿服务活动,来自福鼎市桐北小学留鼎、留守儿童20余人参加活动。制作新年挂饰前,巾帼志愿者们先向孩子们介绍春节的来源和习俗,让孩子们了解中华传统节日文化,接着向孩子们分发挂饰材料包、展示提前做好的作品,并向孩子们讲解制作步骤和技巧。孩子们听得聚精会神,一步一步跟着讲解步骤制作,裁剪、排版、粘贴、挂上流苏等装饰,动作有条不紊,一个个“吉祥虎”图样的新春挂饰便制作完成。本次活动通过手工制作的方式培养了孩子们的耐心和细心,提升了孩子们的实践综合能力,使他们在手工活动中体验趣味,也为即将到来的春节增添了浓浓的节日氛围。

志愿服务月活动志愿队伍授旗仪式

文化惠民,福至万家

福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市创城办联合开展福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月主题活动。启动仪式上,市领导为“医疗卫生”志愿服务队、“文化体育旅游”志愿服务队、“宣传宣讲”志愿服务队、“青少年环保志愿者协会”等13支志愿者服务队代表授旗。31个创城网格共建单位共155名志愿者,分赴21个社区及10个城郊行政村开展“一小时·微志愿”活动,用志愿服务传递城市温度,助力福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现场设置了文明茶席区、爱心义卖区、移风易俗区、街头艺术表演区、科学实验区、医疗卫生服务区、法律咨询服务区等区域,网格单位和志愿者们以不同的形式开展志愿服务,向市民发放以创城为主题的宣传物品,动员大家从自身做起,从身边事做起,争做文明行为的传播者,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福鼎市文联、福鼎市书协组织书法家走进企业、走进社区,开展“福星高照,福佑中华”送“福”送春联系列公益活动。活动现场,前来领取春联的居民络绎不绝,书法家们挥毫泼墨,方寸条幅之间,书写着一幅幅大红春联,将新春祝福和美好心愿传递到广大群众心间,写好的春联由社区志愿者一一送到居民手上,共赠出近千副春联,居民们拿着春联和福字高兴不已,纷纷表示谢意与赞美。

福鼎市妇联和福鼎市桐南小学组织20组小学生家庭开展“佳节尚文明 志愿关爱行”暨桐娃文化年节送祝福活动。活动现场热闹温馨、其乐融融。孩子们在志愿者的指引下全心投入,认真地完成春节挂饰制作。精美的春节挂饰制作完成后,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小朋友们来到主要交通路口向正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付出辛勤劳动的交通警察、环卫工人和志愿者们送上亲手制作的春节挂饰及新春祝福。

福鼎公路中心联合柘荣公路中心在福鼎市管阳服务区开展了“归家暖程,新春抗疫在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按照活动分工,有条不紊地布置好服务台和春联书写台。交通导引组与检疫组志愿者负责对引导司乘人员进入服务区、派发口罩、检测体温与核查健康码,宣发组志愿者负责分发路产路权宣传单、防疫知识宣传单等春运防疫宣传资料,细心讲解、宣传春运安全和疫情防控知识,并赠予来往的司乘人员精美的春节剪纸窗贴、对联及年画,预祝司乘人员过个平安祥和的春节。(福鼎市委文明办 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