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 涵江区
莆田涵江:践行雷锋精神 争做雷锋传人
http://wmf.fjsen.com 2022-03-11 15:59:1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3月11日讯 为进一步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3月以来,涵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涵江区委文明办结合“家、校、社协同实践育人”项目,组织全区92所中小学校开展“学习雷锋精神 深化文明实践”争做新时代雷锋传人文明实践活动,围绕保护环境、爱老敬老、清洁家园、劳动实践等主题,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350余场,在全区未成年人中凝聚起向上向善正能量,营造了人人崇尚雷锋精神、人人争做雷锋传人的浓厚氛围。

小志愿者们前往校园周边擦洗共享单车 涵江区委文明办供图

践行雷锋精神 清洁家园美环境

为弘扬雷锋精神,营造“美丽、洁净、文明、和谐”的环境,近日,涵江区第二实验小学、涵江区实验小学组织开展“弘扬雷锋精神,争当新时代好少年”主题实践活动,发动在校师生利用课余时间前往校园周边、公共广场开展清洁家园志愿服务行动。在辅导员老师的带领下,学生志愿者们有的身披红色志愿绶带,有的身穿红色志愿服务马甲,拿着劳动工具,进行道路清扫、电线杆小广告清理、花坛垃圾清扫、共享单车擦洗等行动,志愿者们的爱心行动得到了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同时,涵江区第二实验小学还将结合“雷锋月”活动,陆续开展“学雷锋”主题绘画比赛、人人学唱雷锋歌曲、“我是新时代小雷锋”劳动技能大比拼等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在校园内蔚然成风。

开展日行一善文明实践活动 涵江区委文明办供图

践行雷锋精神 情注公益扬善行

为全力营造“人人学雷锋、天天学雷锋、时时有雷锋”的良好氛围,3月4日,江口中心小学组织开展了“童心永向党 雷锋在我心”主题系列活动,在全体师生中掀起了学习雷锋精神的热潮。

活动以读雷锋日记、讲雷锋故事、学唱雷锋歌曲、雷锋主题手抄报评比等方式引导同学们认识雷锋、走近雷锋,坚定向雷锋学习的信念和决心。此外,各中队还设立“每日一善班级记录本”,在全校师生中广泛开展“做一件好事”活动,引导同学们存善心、扬善行、做善事。同学们积极响应,随手捡起地上的垃圾、帮助有困难的同学、节约用水电、帮老师打扫办公室卫生等力所能及的事,有的还自发到公共广场进行义务清洁劳动,开展爱护环境卫生宣传等文明实践活动,同学们的爱心善举得到了周边居民的一致好评。

践行雷锋精神,争当最美“河小禹” 涵江区委文明办供图

践行雷锋精神 争做最美“河小禹”

为践行和弘扬雷锋精神,打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白塘湖景观,3月7日,白塘中心小学以3月“雷锋月”为契机,组织全校师生开展“三月春风暖人心,雷锋精神照我行”呵护母亲河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在学校大队部的带领下,井然有序地来到了白塘湖公园。大家热情高涨,有的拿铲子清理河道两边淤泥垃圾,有的拿钳子捡拾湖边白色垃圾、烟头等,有的负责对河面上的漂浮物进行打捞清理,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我劳动我光荣,我奉献我快乐”的新时代雷锋精神,目之所及都是一道道勤恳忙碌的身影。

通过此次活动,切实改善了河道及两岸的环境卫生,践行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提高了师生保护生态水环境的责任意识。

小黄帽志愿者“志愿助农暖人心” 涵江区委文明办供图

践行雷锋精神 志愿助农暖人心

为进一步营造人人学雷锋、人人做雷锋的良好氛围,培养幼儿热爱劳动、奋发向上的品德,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3月4日上午,涵西幼儿园组织开展大手拉小手“践行雷锋精神,志愿助农暖人心”学雷锋主题实践活动。

小黄帽志愿者们在教师志愿者的带领下,来到农民伯伯的菜园子里,帮助农民播种菜种子。拿到菜种子的小黄帽志愿者们奋勇争先活跃在菜园子,有的拔草锄地,有的挖坑种菜,有的浇水施肥,大家不怕脏、不怕累,齐心协力帮助农民伯伯将种子种到菜地里,在劳动实践中践行了雷锋精神,在实践中体会到劳动的美好与乐趣。

通过此次活动,让孩子们在劳动中磨炼了意志,锤炼了品格,践行了雷锋精神。

为敬老院老人表演莆仙戏选段《绛黄龙》 涵江区委文明办供图

践行雷锋精神 尊德敬老暖夕阳

为弘扬尊老、爱老、助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3月8日,梧塘中心小学组织少先队员志愿者们走进梧塘尊德敬老院开展“弘扬雷锋精神·爱心情暖夕阳”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给初春的敬老院增添了一份温馨和祥和。

在敬老院,志愿者们给爷爷奶奶捶背,陪他们聊天,听老人们讲他们过去的故事;关心爷爷、奶奶的生活,帮他们打扫房间卫生、整理起居;同时志愿者们还给敬老院的老人们送来了牛奶、八宝粥等爱心慰问品,并献上亲手制作的精美的小卡片,祝福他们身体健康、顺心顺意。

现场,同学们还精心为老人们编排了一台文艺节目,合唱《学习雷锋好榜样》、莆仙戏选段《绛黄龙》、诗歌朗诵《中华颂》……孩子们的倾情表演,让敬老院的爷爷奶奶看得津津有味,一时间整个敬老院里充满欢声笑语,爷爷奶奶们喜笑颜开,现场一片其乐融融的美好景象。(涵江区委文明办供稿 林雅星 陈鑫)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