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厦门市 > 翔安区
翔安志愿者洪美专:帮扶贫困学生 好“骑士”走村入户
http://wmf.fjsen.com 2022-03-11 15:07:47 郑丽金 来源:海峡导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洪美专骑着摩托车走村入户(翔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轰!轰!”每天中午,摩托车的启动声都会在洪美专家门口响起。戴上安全帽,身高1米65,身材纤瘦、皮肤黝黑的洪美专跨上两百多斤重的男士架子摩托车,开始了她的公益行。

今年50岁的洪美专,是翔安区鸿风善行助学帮扶中心的一名志愿者,她每天中午出行,是为了到贫困学生家里走访核实情况以及帮扶。截至目前,她已经帮助了四十余个困难家庭的孩子。

骑着摩托入户走访 

接到求助就会伸出援手

在正式加入志愿者服务队以前,洪美专就是个热心肠的人,她经常到路边帮忙捡垃圾,在车流量大的路口护送老人、小孩过马路。2017年,在妹妹的影响下,洪美专正式在志愿者之家注册登记,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并加入到志愿者服务队中。

洪美专在翔安区鸿风善行助学帮扶中心,主要负责新店辖区内贫困学生的走访核实和帮扶工作。目前,洪美专和她爱人经营着一家瓷砖店,尽管很忙,但只要接到求助,她都会伸出援手。每次接到求助,她就会在午饭后,趁着她爱人在店里午休的时间,骑着摩托车到贫困学生家里走访。

洪美专骑的摩托车是一辆男士架子摩托车,很拉风。她说,摩托车是很好的工具,有的村庄道路很窄,只有摩托车才能过,而这个摩托车大,运送物资也方便。

每一户贫困学生家庭,洪美专都至少要走访三趟,有时甚至要五六趟,为的就是帮助到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她在走访时,也有一套自己的核查方法。洪美专告诉导报记者,第一趟她会找这户家庭的邻居打听他们的家庭情况,看他们居住的房子;第二趟入户到他们家里,与学生家长沟通。确定符合资助的条件后,她还要再去一趟,给他们送物资善款,有些材料不齐全的,就要再跑几趟。

每次在给受助者送物资善款时,心细的洪美专都会格外照顾受助者家庭的情绪,鼓励他们积极面对困难、克服困难。

2019年,小嶝有一名十几岁的小孩得了骨肉癌,医疗费让这个家庭不堪重负。接到求助后,洪美专立即去核实情况。小孩的奶奶伤心不已,每天吃不下饭,洪美专就劝导老人说:“能成为一家人是缘分,赶快吃饭赶快做事,一定要积极去治疗。”老人听了洪美专的话,情绪逐渐好转,并表示一定积极面对。洪美专也积极奔走,联系到多家慈善机构,为这个家庭筹集善款,共筹到七千多元给小孩治病。今年春节期间,洪美专听说小孩的情况已经好多了。

哪里需要就去哪里 

还带着孩子一起做公益

除了助学帮扶,洪美专也热心于其他的公益服务,她连续4年担任厦门马拉松赛志愿者,洪美专说:“因为我做的志愿服务类型比较多,不管哪一种场合去了都可以上手,所以哪里需要志愿者,我就会尽量去尽自己的能力去做好。”

去年同安疫情防控期间,洪美专白天在核酸检测点当志愿者,晚上在街道的路口轮班值守,有时遇上马巷高速路口有防疫物资需要志愿者搬运时,洪美专也会毫不犹豫地骑上摩托车前往帮忙卸货、搬货。

周末时,洪美专还经常带着一双儿女一起做公益服务。现在,她的女儿读大一,是一星志愿者,儿子读高一,是二星志愿者。洪美专介绍,在两个小孩读小学期间,她就经常带他们一起做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因为我自己读书少,没有办法教他们文化知识,但我可以用实际行动,教他们做一个有爱心的人。”

洪美专说,在做公益的过程中,别人看她店里有钱不赚,反而天天跑出去做没钱的公益,都笑她“傻”。面对这样的评论,洪美专说:“我是跟着心走,这是我应该去做的。在做志愿者的过程中,我收获到了很多受助者对我的感谢,这是我一直坚持下去的动力。”(海峡导报记者 郑丽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