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厦门同安巾帼志愿服务队和服务项目获省级表彰
http://wmf.fjsen.com 2022-03-10 17:08:28 黄文水 林文足 张珊珊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文洁

巾帼帮帮团志愿服务队开展手工活动中。(同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3月10日讯(通讯员 黄文水 林文足 张珊珊)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厦门市同安区一个志愿服务项目和一支巾帼志愿服务队获省妇联表彰。其中,同安滨海社区“巾帼帮帮团”志愿队获评福建省第二届新时代巾帼志愿服务“十大最美组织”,同安区“织绘她时代”乡村振兴服务项目获评福建省第二届新时代巾帼志愿服务“十大最美项目”。

守望相助传递爱心 营造友邻安居社区氛围

在同安区委文明办和同安区妇联指导下,同安区巾帼志愿服务队和志愿服务项目自觉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和近邻党建,精准服务基层,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基层走深走实。

在同安新城西柯街道滨海社区,爱心在守望相助中传递。滨海社区党支部书记林艺志说,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019年成立了“巾帼帮帮团”志愿服务队,以服务社区内单身单亲女性群体为主,精准搭建互助共融的支持网络平台,现有80多名成员,累计开展志愿服务12157小时。

“巾帼帮帮团”志愿服务队成员吴妙清说,服务队树立自立、自强的单身女性典型,定期召开议事茶话会,通过微信群分享家庭教育等问题,发挥“微”力量为妇女解压力、增动力;同时,组建社区手工制作团队,联合共建单位开展手工艺等各类女性技能培训活动。此外,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邻里关爱等慰问帮扶,带动社区居民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助力社区从“无序”到“有序”,居民由社区治理的“旁观者”转变为“参与者”,营造“友邻安居”的社区氛围。

吸纳村居妇女加入队伍 创建服务品牌“杨门女将”

发端于2018年的同安区“织绘她时代”乡村振兴服务项目,现有注册志愿者100人,在8个镇街15个试点村居,以“五社联动”模式(社区妇联+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巾帼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吸纳村居妇女加入队伍,并创建巾帼志愿服务品牌。

同安区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培育成立了顶村“民宿·妇女微家”巾帼志愿团队,让村居妇女骨干成为微家长和巾帼志愿服务带头人,从自家民宿创新到支持村居民宿发展;培育手工能人巾帼志愿者队伍,建立了白交祠“杨门女将”巾帼志愿服务队,定期以“一老一小”为服务对象,开展美食体验、手工制作等活动。通过项目运转,形成银城巾帼志愿榜样效应,促进巾帼志愿队伍的壮大。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