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沙县
沙县区凝聚各方合力建好乡村“复兴少年宫”
http://wmf.fjsen.com 2022-03-10 16:26:4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3月10日讯 沙县区被确定为全国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以来,积极凝聚民间匠人、文明实践、社工团体等各方力量参与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打造了一系列具有地域特色文化的精品课程,让这项育人工程、民心工程在沙县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郑湖乡乡村“复兴少年宫”开展“寻找家乡的匠人”活动沙县区委文明办供图

邀请民间匠人来帮助

“我可以把自己做的这个竹锅刷带回家给奶奶用吗?”一个稚嫩地声音响起,“那我也要把我的菜架子带回去给妈妈用。”另一个孩子抢着说,旁边一位老者慈祥地笑着说:“可以,可以。”这位老者是郑湖乡乡村“复兴少年宫”辅导员之一,此时正在教孩子们用本地特产毛竹制作扫把、锅刷、菜架子等竹制品,孩子们在欣赏体验、探索操作中感受到了传统民俗文化的魅力。郑湖乡乡村“复兴少年宫”定期开展“寻找家乡的匠人”活动,发动家长们围绕本乡“三子一吃”(竹子、柿子、鸭子、小吃)寻找“身怀绝技”的民间匠人,来到少年宫传授传统技艺,除了竹编外,还开设了柿饼制作、板鸭制作等活动课程,受到了孩子们的热烈追捧。

为了增强少年儿童对家乡民俗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把文化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沙县区积极将民间匠人引入乡村“复兴少年宫”担任辅导员,结合本地传统文化,目前已开设了小吃制作、游鱼表演、山歌传唱、走进畲族等课程,让“老传统”有了新传承。

富口镇乡村“复兴少年宫”同学在富口村环保小站担任环保小卫士向老人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沙县区委文明办供图

组织文明实践来协助

“婆婆,这些可乐罐是可回收垃圾,可以拿来到我们村里的环保小站换积分!”富口镇乡村“复兴少年宫”的孩子们在富口村环保小站担任环保小卫士,给村里的老人介绍着垃圾分类、积分兑换规则。富口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带领孩子们体验垃圾分类回收和积分兑换物品,还教会孩子们将回收的废旧物品制作成手工作品,解锁垃圾分类新玩法。同时孩子们将垃圾分类的知识传播给村里的老人,让更多的垃圾找到“回家的路”。乡村“复兴少年宫”的孩子们在享受志愿服务的同时也在用自己的一份小力量践行志愿服务行动回馈社会。

沙县区积极探索将乡村“复兴少年宫”活动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各项工作、各类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增强青少年的志愿服务意识,引导少年儿童树立“人人都是志愿服务的受益者也是志愿服务的参与者”的理念,传播文明理念,弘扬时代新风。目前,全区25所乡村“复兴少年宫”已开展各类志愿服务180余次,覆盖乡村少年儿童9300人。

夏茂镇洋元村“复兴少年宫”开展关爱留守(困境)儿童活动。沙县区委文明办供图

发动社工团体来援助

“孩子们,这两个就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吉祥物,他们的名字叫冰墩墩、雪容融。”在夏茂镇乡村“复兴少年宫”里,洋元村的留守(困境)儿童们在社工们的带领指导下,挥舞手中的画笔,画出了一个个别具特色的“冰墩墩”和“雪容融”,用独特的方式表达着对奥运的热情,社工们还向孩子们介绍了冬奥会形象大使、举办赛事城市和具体比赛项目等相关知识,同孩子们一起观看了冬奥会宣传片,让孩子们全面了解冬奥冰雪运动,这些“留守(困境)的花朵们”被爱温暖与浸润着,脸上始终挂着甜美的微笑。

沙县区密切关注农村留守(困境)儿童的成长,以开展“大爱三明”主题活动为契机,依托民政“福蕾行动计划”、团委“青春护雏”计划、妇联“春蕾计划”、关工委“五老关爱计划”,发动公共文化服务机构专业人员支援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通过开展安全教育、兴趣培育、文体娱乐、捐资捐物等活动,为农村留守(困境)儿童送去温暖和关爱。目前已开展各类爱心活动35场,惠及乡村留守(困境)儿童400余名。(沙县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