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 秀屿区
莆田秀屿:践行雷锋精神 志愿红在行动
http://wmf.fjsen.com 2022-03-10 15:27:5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3月10日讯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和志愿精神,推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面拓展,更好发挥学雷锋志愿服务在改善民生、凝聚民心中的重要作用,按照省、市工作安排,秀屿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区委文明办进行“弘扬雷锋精神 深化文明实践”主题活动专题部署,全区各镇各单位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133场。

3月4日,在市、区委文明办的指导下,东峤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正荣公益基金会、汀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福建省启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学习雷锋好榜样  文明实践我先行”志愿活动。

为进一步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规范志愿服务活动,加强志愿服务时长管理,提高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区文明委、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还表彰了2021年度新时代文明实践“优秀志愿者”70名,“优秀志愿服务品牌项目”19个,使广大干部群众学有榜样、追有目标,努力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浓厚社会氛围。

文明实践活动丰富多样

区妇联“巾帼爱心”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在埭头镇潘宅村开展“关爱女性 健康护航”公益讲座,邀请莆田学院附属医院乳腺外科主任李航作的健康知识讲座,进一步全面普及女性健康知识,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增强女性自我保健意识,守护家庭幸福。东峤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正荣公益基金会、汀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福建省启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为骨干志愿者及志愿服务队代表授旗,现场成立汀塘社区邻里守望、群芳、乐康使者、躬行大学生等志愿服务队。授旗仪式结束后,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一同入户探访高龄卧床长者,并带去慰问品,给老人们送去了温暖的同时,也为弘扬敬老、爱老、助老、尊老的新时代文明风貌助力添彩。平海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也在“3.5”雷锋日组织志愿者捡拾海漂垃圾、清洁河道,推进人居环境洁净化。

3月4日下午,秀屿区特殊学校教师志愿者开展清理垃圾志愿活动。

便民志愿服务温暖人心

区招商服务中心联合区红十字会、秀屿义工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在市政公园为老人免费理发、洗发、义诊等,并进行了旧电池回收;区税务局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在办税服务厅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引导纳税人(缴费人)到相关的服务区域办理涉税事项、辅导他们填写涉税资料等,积极对标办税服务制度、办税服务行为规范,周到服务做好咨询接待和业务受理工作;区计生协会新时代文明实践队联合中国人寿保险公司积极开展关爱失独家庭志愿服务活动,为他们送上住院护理保险单、健康礼包和慰问礼品,让他们感受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进一步营造守望相助和谐的社会氛围。

3月3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区委文明办、秀屿生态环境局联合在土海湿地公园开展“弘扬雷锋精神 深化文明实践”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普法宣传行动氛围浓厚

3月3日上午,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区委文明办、秀屿生态环境局联合开展“弘扬雷锋精神,深化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在土海湿地公园,志愿者们携带垃圾夹、垃圾袋等工具,分成多个小分队,对道路两侧和绿化带中的烟头、纸屑、包装袋等垃圾展开地毯式搜索,对游客、市民乱丢垃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向大家发放做文明公民的宣传单,普及《志愿者条例》、“八不行为规范”文明知识,宣传学习雷锋精神等。团区委、民政局和区引航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走进东庄镇东红村开展“法护童行”素拓活动。活动中,志愿者通过法治宣讲课堂、发放安全自护手册等方式,向儿童们详细介绍相关的法律法规,教他们如何使用法律来保护自己的权益,引导他们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同时,志愿者还与儿童们开展互动游戏,通过游戏的形式,使枯燥的法律知识“活”起来,让儿童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法律知识。(秀屿区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