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 城厢区
城厢区:“五心”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http://wmf.fjsen.com 2022-03-10 14:48:1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参观心理健康工作展板

文明风3月10日讯(通讯员陈琳谢黎明)3月9日上午,城厢区2022年“踔厉奋发砺心笃行”心理健康教育“五个一”活动在莆田五中、莆田三中顺利举行。活动由区教育局、区教师进修学校、区未成年人校外心理健康辅导站联合主办。

守初心,组织一场宣讲。主题宣讲会上,区教育局副局长陈进以“踔厉奋发砺心笃行”为主题,围绕从“心”再出发、从“心”再发力、从“心”再认识、从“心”再提升、从“心”再完善、从“心”再强化等内容,要求学校、班主任以及相关业务部门从思想上、业务上、机制上、工作上充分认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全面落实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

润师心,开办一次讲座。活动邀请福建江夏学院心理教研室邵雅利主任作《中小学生心理问题识别与危机干预》专题培训,专家围绕“家庭教育、心理高危学生的识别与干预、班主任日常管理”等方面,从心理层面分析学生的问题行为,帮助班主任进一步掌握如何做好心理健康辅导。

持正心,举行一次座谈。与会人员针对讲座内容、家校联动、班主任日常管理进行座谈,邵雅利老师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一一予以作答并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法,倡导师生、家校多交流沟通、不断磨合,用恒心、耐心、正心处理学生日常遇到的心理健康问题。

凝恒心,进行一次观摩。活动组织班主任代表参观莆田五中心理辅导中心、观看莆田第五中学“335”校园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体验箱庭室、心理辅导室以及减压训练专业设备、沙盘、按摩椅等专业功能室、器材运用,提高班主任专业素养。

展慧心,举办一次教研。活动组织王婵娟名师工作室成员林佳荔、李彩红分别作《认识我是谁》、《珍爱生命 拥抱青春—我的生命线》心理公开课,通过设计体验活动、游戏探索等环节,使学生明白认识自我与生涯发展的关系、体验生命的流逝,学会珍惜生命,激发学生对生活、生命的热情,推动全区心理健康教育学科课堂教学的发展。(城厢区委文明办、区教育局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