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厦门市 > 翔安区
厦门:一抹“翔安红” 一城“文明风”
http://wmf.fjsen.com 2022-03-10 09:36:25 曾艺轩 陈捷 叶晓菲 童心悦 来源:海峡导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翔安市政园林局组织志愿者开展环保志愿服务活动(翔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92580志愿者联盟开展各项志愿服务(翔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同时也是厦门市志愿者日。但无论何时,在翔安街头巷尾、房前屋后总有一抹“志愿红”,或在疫情防控一线,日夜坚守;或在困难群众家中,穿梭忙碌……他们一袭红马甲,一颗火热心,用心帮助每个人,用爱温暖这座城,构成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他们就是翔安区的志愿者们。

一抹“志愿红”,一城“文明风”。

近年来,翔安区始终深化精准志愿服务、普及志愿服务理念。92580志愿者联盟、卫生环保志愿服务支队、法律服务志愿服务支队等9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支队以翔安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为主体,积极发挥各队伍作用,适时开展“我帮您”系列志愿服务活动,铺就城市的文明底色。

目前,翔安全区现有注册志愿服务队伍656支,注册志愿者57412人。这些“志愿红”温暖人心,彰显出爱心翔安的温度,也让雷锋精神传遍翔安的每个角落,用爱的力量托起翔安的美好未来。

92580志愿者联盟

爱心力量不断壮大汇聚文明之风

鸿风善行志愿服务队帮扶困境学子家庭、繁星支家志愿服务队下地采摘蔬菜送给环卫工人、红十字应急救护师资志愿服务队抢救伤员、寻补黄交通志愿服务队义务帮助陷入困境的车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教、“就业我帮您”活动走进翔安各社区、“幸福我帮您”活动帮单身青年男女找寻幸福……在翔安,有着近万名注册志愿者的“92580志愿者联盟”活跃于大街小巷,开展各种便民公益活动,是翔安民间志愿服务的一支重要力量。

92580志愿者联盟的前身,是“就业我帮您”服务平台。2015年,该平台升级为“92580志愿者联盟”,从单一的“就业我帮您”逐步发展成开展就业、老弱、环卫、助学、应急、幸福、文化、健康、成长、防诈“我帮您”等系列主题志愿服务的队伍。近年来,92580志愿者联盟发挥出平台引导作用,以各镇街的志愿服务驿站为阵地,开展常态化、丰富多彩的文明志愿服务,不断扩大服务领域和覆盖面,被先后授予厦门市志愿服务品牌、“爱心飞翔”品牌项目、福建省“五个最美”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针对一些群众“需要志愿服务却不知找谁求助,想当志愿者却苦无渠道”的情况,“92580志愿者联盟”还不断整合资源,建立全区志愿服务“我帮您”手机微信平台(小程序)。该平台可及时发布志愿服务项目,只要登陆就能清晰了解到各项志愿服务内容、及时进行项目对接、记录志愿认领与服务情况、反馈和展示各项志愿服务活动成效,有效地促进了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及制度化建设,为翔安志愿者搭建出一个融合度更高、辐射面更广的载体。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