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闽侯县
闽侯陈瑞勇家庭成功入选2021年福建省最美家庭
http://wmf.fjsen.com 2022-03-09 11:34:2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幸福的一家四口。受访者供图

文明风3月9日讯 他,20年来把满腔的热忱奉献给公安边防事业,现任闽侯县政法委政治处主任;她,勇于担当作为、履行巾帼使命,现任闽侯县甘蔗街道妇女联合会主席。

结婚20年来,两人相互扶持、共同努力,在做好工作的同时经营着一个幸福的四口之家,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和谐家庭的深刻内涵。这正是入选2021福建省最美家庭名单的陈瑞勇家庭。

两地分居

“警嫂”默默撑起半边天

在这个家庭里,男主人陈瑞勇在20年的军旅生涯中,始终恪守自己的信念,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2012年,陈瑞勇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妻子程彬也曾获得“泉州边防好警嫂”荣誉。

程彬说:“我们是2002年结婚的,当时他在部队,我们一年到头也见不到几次。生一胎的时候,我还没出月子,女儿就得了肺炎,记得当时住院了十几天,他也只是抽空在家守了几天便回到部队继续忙工作,我只能和家人一起照顾女儿。虽然当时很辛苦,但我理解他的工作,所以从来没有任何怨言。”

作为军人,陈瑞勇与妻子聚少离多是常态,身为警嫂的程彬默默地挑起家庭重担,对丈夫说“别担心”“我可以”。在照顾好家庭的同时,程彬也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在2021年8月被选派担任甘蔗街道青岐村第一书记。

“我在工作上取得的成绩,其实应该归功于我爱人。她一个人在工作之余还需要抚养子女、照顾老人,把家中的事情管理得井井有条,从不让我因家事分心而影响工作,是她撑起了我们家的‘半边天’。”陈瑞勇感慨地表示,自己一直对妻子怀着感恩之心。

陈瑞勇夫妇看着子女的照片喜笑颜开。吴开梅摄

转业归来

做好“儿子、丈夫、父亲”角色

记者了解到,2013年年底陈瑞勇从泉州边防转业后进入闽侯县政法委工作,2016年至2017年期间到白沙镇林柄村挂职。

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陈瑞勇还努力做一个“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

“小时候我家里条件很困难,那时候我就默默立志——等以后有了工作、收入,一定要好好孝顺我的母亲。现在我们下班后都会赶回家和我母亲一起吃饭、聊天。”陈瑞勇告诉记者,如今夫妇二人把工作之余的时间都留给了父母、孩子,就算只是一家人在一起聊天,那也是最幸福快乐的时光。

夫妇俩多年来夫妻和睦,尊老爱幼,团结邻里,乐于助人,是有口皆碑的模范家庭。“有了二胎之后,家里的琐事也多了,夫妻之间难免少不了一些摩擦。但我们两个都很尊重、体谅对方,事后也比较注重沟通,都能很快地解决问题。”程彬笑着告诉记者,“我弟弟好可爱!”早已成为女儿挂在嘴边的口头禅。

模范夫妻

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尚

夫妇牵手相伴二十个春夏秋冬,相濡以沫,风雨同舟,用自己的真诚、善良和爱心换来了家庭的美满、幸福。不仅如此,这个家庭还用实际行动宣传移风易俗、破旧立新,坚决抵制不良习俗。

2017年夫妇俩生了二胎,按照传统的习俗要大摆筵席,满月酒、百日宴是必不可少的。但是他们认为不需要大操大办,只是招呼亲友们在家吃了顿家常便饭。这个家庭不仅从自身做起,还经常劝导身边的亲戚朋友,身教胜于言传,在他们的影响下,亲戚朋友们也都转变观念,在红白事方面更是推行一切从简、不大操大办。

陈瑞勇夫妇表示,“最美家庭”的称号,既是肯定也是责任,未来他们将继续发挥模范作用,用自己的言行举止影响身边的亲友邻里,为弘扬优良家风贡献一份力量。(闽侯县委文明办供稿 吴开梅 陈堡 林高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