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厦门市 > 翔安区
厦门翔安区:强化队伍绘就亮丽文明底色
http://wmf.fjsen.com 2022-03-09 18:25:00 曾嫣艳 童心悦 叶晓菲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4日,翔安区“学雷锋月”活动启动。 林木阳 摄

一座城市的魅力,不仅在于外表,更在于精神。3月4日上午,翔安区举行了“弘扬雷锋精神 深化文明实践”2022年“学雷锋月”活动启动仪式,营造人人关注志愿者、人人争做志愿者的良好社会氛围,将雷锋精神转化为点点滴滴的暖心行动。

日前,翔安区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下辖的9支品牌志愿服务队伍也同时“上线”,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构建具有翔安特色的志愿服务体系。

一直以来,翔安区始终深化精准志愿服务、普及志愿服务理念,并重点引导、支持、培育一批志愿服务品牌队伍和品牌项目,倾力打造翔安志愿服务共同体,用实际行动绘出翔安亮丽的文明底色。截至目前,翔安全区现有注册志愿服务队伍656支,注册志愿者57412人。这一抹抹“志愿红”温暖人心,彰显出爱心翔安的温度,也让雷锋精神传遍翔安的每个角落。

更全面

9支品牌志愿服务队上线

日前,法律服务志愿服务支队数名志愿者走进舫山小学,为三四年级的学生开展十堂“爱护我们的身体”儿童防性侵课程讲座。

自去年以来,区司法局联合区检察院等多家单位共同招募志愿者,组建起全市首支“女童保护”志愿者讲师队伍,致力于保护儿童让其远离性侵害。目前,该队伍有18名志愿者取得女童保护志愿者讲师资格证,并已走进金山小学、舫山小学等辖区学校共开展了31场次“法润童心·护航成长”儿童防性侵知识讲座。

此外,区司法局还创新管理方式,建立起一支由在矫的社区服刑人员组成的曙光爱心服务队。这支队伍以志愿服务队为载体,通过增加社矫人员“志愿者”的服务角色,将被动改造转化成主动奉献,更好地融入社会。近年来,曙光爱心服务队参加扶老助残、普法宣传、义务植树等志愿服务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

送法下乡、开设“民法典讲座”、开展“反诈骗、反校园欺凌”普法宣传活动……法律服务志愿者深入机关、学校、企业、乡村、社区等,向居民宣传讲解法律案例,发放相关法律宣传手册,提供“家门口的法律服务”。

一群群不同年纪的志愿者,用自己的行动学习雷锋好榜样,一个个平凡的工作者,在岗位上点滴奉献诠释人间大爱。法律服务志愿服务支队,是翔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9支品牌志愿服务队伍中的一员。

近日,翔安区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对全区656支志愿服务队伍、57412名注册志愿者“分类规整”,围绕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法律服务、卫生环保、医疗健身、科学普及、助学支教、扶贫帮困等方面,培育和打造了理论政策宣讲志愿服务支队、文化文艺服务志愿服务支队、法律服务志愿服务支队、卫生环保志愿服务支队、医疗健身志愿服务支队、科学普及志愿服务支队、助学支教志愿服务支队、扶贫帮困志愿服务支队及翔安区92580志愿者联盟等9支品牌志愿服务队伍,全面启动培育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创建活动,奏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最强音。

“学雷锋月”活动中,志愿者为老人做中医保健。 林木阳 摄

“学雷锋月”活动,志愿者现场为市民开展普法宣传。 林木阳 摄

更高效

精准对接群众需求

3月4日上午,翔安区“弘扬雷锋精神 深化文明实践”2022年“学雷锋月”活动启动仪式上,向阳花志愿服务队、人和社工志愿服务队、翔安防诈志愿服务队、翔安长跑协会志愿服务队等四支队伍签约加入翔安92580志愿者联盟。

翔安92580志愿者联盟是翔安民间志愿服务的一支重要力量。志愿者们活跃在大街小巷,义务帮助陷入困境的车主、关爱贫困学子、帮助就业、为老人带去温暖、为环卫工送包子送水、为市民培训应急救护技能等,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更是以实际行动守护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展现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风采,齐心协力守卫翔安。截至目前,联盟旗下有68支志愿服务队,注册志愿者近万名。

如今,翔安92580志愿者联盟已从单一的“就业我帮您”服务平台,逐步发展为“就业我帮您”“老弱我帮您”“环卫我帮您”“助学我帮您”“应急我帮您”“幸福我帮您”“文化我帮您”“健康我帮您”“成长我帮您”“防诈我帮您”等系列志愿服务,着力打造“志愿服务共同体”,推进社会化、常态化、精准化、专业化志愿服务。

近年来,92580志愿者联盟更是发挥出平台引导作用,以各镇街的志愿服务驿站为阵地,开展常态化、丰富多彩的文明志愿服务,不断扩大服务领域和覆盖面,先后被授予厦门市志愿服务品牌、“爱心飞翔”品牌项目、福建省“五个最美”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等荣誉称号,并孵化了翔安区首批四星级、五星级志愿者多名。

翔安92580志愿者联盟向着接地气、得民心、正能量、促和谐的方向靠拢,带动全区形成了共同参与的志愿服务格局。

【亮 点】

翔安区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成立

近日,翔安区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下辖的9支品牌志愿服务队伍也同时“上线”。

截至目前,翔安全区现有注册志愿服务队伍656支,注册志愿者57412人。这一抹抹“志愿红”温暖人心,彰显出爱心翔安的温度,也让雷锋精神传遍翔安的每个角落。

“学雷锋月”活动启动仪式上,四支队伍加入翔安92580志愿者联盟。林木阳 摄

【点 击】

92580志愿者联盟

92580志愿者联盟是翔安民间志愿服务的一支重要力量。联盟旗下有着68支志愿服务队近万名注册志愿者,服务内容涵盖就业、助学、防诈、应急、健康、文化、成长帮扶等。

近年来,92580志愿者联盟更是发挥出平台引导作用,以各镇街的志愿服务驿站为阵地,开展常态化、丰富多彩的文明志愿服务,不断扩大服务领域和覆盖面,被先后授予厦门市志愿服务品牌、“爱心飞翔”品牌项目、福建省“五个最美”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等荣誉称号,并孵化了翔安区首批四星级、五星级志愿者多名。

在4日的翔安区“弘扬雷锋精神 深化文明实践”2022年“学雷锋月”活动启动仪式上,向阳花志愿服务队、人和社工志愿服务队、翔安防诈志愿服务队、翔安长跑协会志愿服务队等四支队伍签约加入翔安92580志愿者联盟。(厦门日报记者 曾嫣艳 通讯员 童心悦 叶晓菲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