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石狮市
10年送出超300万个馒头 石狮阳光馒头店整装再出发
http://wmf.fjsen.com 2022-03-08 08:56:3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兰楚文

3月5日下午,石狮永恒阳光馒头店揭牌开业。东南网记者 谢玉妹 摄

东南网3月5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3月5日,正值全国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在这个意义特殊的日子里,做了十年“好事”的石狮永恒阳光馒头店迎来了新的启航。

只送不卖 10年送出超300万个免费馒头

2011年8月3日,“永恒阳光馒头店”在石狮湖滨街道曾坑社区悄悄开张。与普通馒头店不同的是,“永恒阳光馒头店”一直坚持“只送不卖”,为生活贫困群众发放免费馒头。

负责人陈峰既是面点师傅也是店员。“他早期是做粤菜的,有了一些收入后,就想着扶贫救济,没想到馒头店一开就停不下来。”来自重庆的文艺工作者文明就住在馒头店对面,见证着这个不起眼的小店如何将“阳光”洒向这座城市。这种大公无私的爱感染了许多人,包括文明夫妇。夫妻俩只要一得空便会到店里帮忙。

开业前两年,馒头店一直坚持不接受任何捐助,直到2013年8月,馒头店第一次陷入资金困境,开始接受社会捐助,捐款账目每月向社会公开,依然坚持“只送不卖”。2021年11月,馒头店因主客观多种原因,决定“暂时关店”。

十年光阴,历经三千多个日日夜夜,免费发放超过300万个馒头,小小馒头,吃出最暖人情味,这个“只送不卖”的馒头店,早已成了石狮一张独特的城市名片。

市民正在购买馒头。东南网记者 谢玉妹 摄

以商养善 阳光馒头店调整模式延续爱心

在馒头店暂停营业的这段时间,社会爱心人士和石狮有关单位都在为其“出谋划策”,寻找更适合它继续发光发热的场地和运作模式。为了让爱心延续,石狮市委文明办、灵秀镇政府决定联合行动。

“石狮不但是一片创业就业的热土,更有着乐善好施的优良传统。”石狮市灵秀镇党委书记邱华侨认为,灵秀镇经济发达,经商及务工的流动人员多,也不乏一些需要援助的困顿人群,免费馒头的发放是一种更人性化、更和谐的社会救助方式。

灵秀镇主动对接馒头店,为其提供一间繁华路段店面并免除租金和水电费,店铺所在的塘园村则负责馒头店前期的装修和设备采购费用。在解决店面及设备后,灵秀镇又积极号召爱心企业及团体捐赠启动资金31万元。

据邱华侨介绍,每个馒头成本约0.7元,馒头店每天至少送出700—1000个馒头,最多一天送出两三千个,每年开支约30万元,捐赠所得的资金仅够馒头店维持一年开支。经多方共同研究,今后将采用“以商养善”方式来保证馒头店的长久运营。即:每天向有需要的群体提供免费馒头,每人每次不超过2个;同时,以每个1元的价格进行销售,所得收入全部用于支持店铺的日常运营。

在干净整洁的后厨中,爱心人士和店员正在忙碌着。东南网记者 谢玉妹 摄

10年来,石狮永恒阳光馒头店免费发放超过300万个馒头。东南网记者 谢玉妹 摄

重新起航 正能量在文明热土中生根发芽

3月5日,阳光灿烂的下午,位于石狮市灵秀镇西环路的“永恒阳光馒头店”正式开业。41来平方米的小店干净整洁,两侧的玻璃窗上贴着橙色的字:“如果您是:生活困难的下岗职工、收入低微的人群、奔波寻工的毕业生、孤寡老人……在这里,您可以就一餐温饱,还可以读读书、充充电、喝喝水、歇歇脚。”“如果您需要,每次免费领取爱心馒头不超过2个;如果您愿意为了接续爱心,每个馒头可扫码支付1元,全部收入用于维持店铺日常运营。”

店内的馒头售卖处,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忙得不亦乐乎,厨房内,一些爱心人士利用空闲时间延续善举。“历经三个多月的筹备,我们尽力把店升级成现在这样,希望能把这份爱传递下去,让更多人得到更多帮助。”馒头店负责人依然是坚守公益十年的陈峰,馒头店的重新开业让他感动的同时也十分感慨:“我们的付出大家都看得到,希望会有更多人支持。”陈峰告诉记者,开业首日,店里就做了1300多个馒头,除了一些免费领取的,也开始出现了许多付款“顾客”,馒头店正在开始慢慢“造血”。

阳光,带给人们惊喜的,绝不仅仅是刹那的光和热,还有在人与人之间传递的温暖和感动。而馒头,填补的不仅仅是饥饿,还给了经受困顿的人们战胜困难,坚持下去的力量和信心。

小小馒头如同一颗颗正能量的种子,沐浴着永恒的阳光,在这片文明的土地上生根发芽,历经风霜雨雪后,终将长成参天大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