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厦门市 > 翔安区
厦门翔安:志愿微光 汇聚成文明星河
http://wmf.fjsen.com 2022-03-08 09:01:55 张雅雯 童心悦 来源: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爱心运书队为“流动图书站”配送、更换图书。(翔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志愿者入校园关爱贫困学生。(翔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一名志愿者,一颗闪耀的星。近年来,翔安区深入开展志愿服务。助学支教、送书送曲进村、送医下乡……志愿者汇聚成星河,照亮他人、温暖全城。随着志愿服务队伍的不断壮大,为加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和规范管理,充分发挥志愿者在构建和谐文明翔安中的积极作用,翔安区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

各分队时常以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面对面的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红马甲”“红袖标”汇聚在一起,点亮了文明之光,成为“文明翔安”最鲜艳的底色。

助学支教携手共进育桃李

为了帮助更多贫困孩子读书,翔安区助学支教志愿服务队创新活动形式,开展公益活动、进行爱心资助。“我们的助学活动在全区范围开展,从单一的、一次性的救助向长期的、常态化的帮扶转变提升。”据鸿风善行助学帮扶中心的发起人林清江介绍,2021年,共举办助学活动20场次,支出助学金及生活物资171297.7元,帮扶337人次。

助学支教活动,不仅是教育帮扶的交流,还是志愿服务队送教教师教育情怀的释放与传递。2021年10月15日,翔安区各中学的老师组成支教队伍,前往宁夏彭阳县开启援宁支教工作。志翔中学的郭文佳便是其中一员,他说:“这段经历将是我人生道路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郭文佳到达宁夏固原市彭阳县后,被分配到彭阳县乡下的城阳中学,这个中学条件十分艰苦,当地教育局有意将郭文佳重新分配到县城里的中学进行支教工作。“没关系,在哪儿都一样。”性子“执拗”的郭文佳主动要求留下。

支教的日子是快乐的,更是无比艰苦的。“上个厕所要到学校围墙外的旱厕。”郭文佳说,“只有周末进县城里住宾馆时,才能痛快地洗澡。”作为一名支教老师,郭文佳不搞特殊化,努力适应新环境,快速调整状态,积极参加学校的教研活动,与当地老师共同探索教育教学方法。

因为教育,郭文佳见证了一批批孩子的成长。“从孩子们琅琅的读书声中,我看到了未来和希望。”半年支教工作是短暂的、忙碌的,也是充实的。郭文佳称,只要有机会,他还愿意去。

文化惠民义务送曲送书进村

在讲好故事、传播声音方面,文化文艺志愿服务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翔安区一贯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和志愿精神,为推动文化文艺志愿服务规范化、制度化,翔安区组建文化文艺服务志愿服务队,让群众在多姿多彩、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中获得精神滋养、增强精神力量。

翔安区图书馆把知识服务与志愿服务有机结合,发挥基地的辐射作用和社会教育功能,牵头开展多元化的志愿服务项目,润物无声,以文化人。在寒暑假及平常节假日,组织“小小文化志愿者”到少儿阅览室帮忙维持秩序,2021年共举办6次“小小文化志愿者”活动,超70人次参与。每周末,还会有大学生文化志愿者来馆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协助图书报刊上架、排架,秩序维护和组织文化下乡等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文化文艺服务志愿服务队与翔安区自行车协会、寻补黄交通志愿服务队、爱心义工队共同组建“爱心运书队”,定期为在偏远学校的“流动图书站”配送、更换图书,2021年共为13个流动图书站轮换8547册次图书。

“九溪孕育一方水土,清波水草引来白鹭……”这是本土青年林振富的原创歌曲《大美翔安》。“2008年,我通过电视广播关注到了汶川大地震,往日繁华的街道在一瞬间变成了废墟,到处都是破败的房屋,一片千疮百孔。”当时还在上高中的林振富便暗暗下定决心,将来有能力了一定要尽力帮助有困难的人。

2016年,林振富开始了他的公益之旅,自发组织团队、社会爱心人士为贫困家庭、特殊儿童、孤寡老人捐款捐物。“一个月会举办一两场。”多才多艺的林振富还时常下沉基层举办公益演出,把音乐分享给每位普通老百姓。“老年人听不懂流行歌曲,我们就将一些经典的闽南话歌曲进行改编。”林振富说道,今后,他将继续用音乐向社会传递正能量。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