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龙岩
龙岩市委文明办联合新罗莲滨社区打造家风家训园
http://wmf.fjsen.com 2022-03-07 16:47:5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家风家训园景观小品。莲滨社区供图

文明风3月7日讯(通讯员 陈珂)为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传承优良家风家训,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龙岩市委文明办与新罗南城街道莲滨社区党委在厦鑫博世园一期小区中庭,共同打造了莲滨社区家风家训园。

走进小区大门,一股浓郁的传统文化气息迎面而来,造型别致的“家风家训园”景观牌与青翠的绿叶交相辉映,“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引导人们开启了一段家风家训之旅。

“修身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家败离不得个奢字,人败离不得个逸字,讨人嫌离不得个骄字”等十多条广为传诵的经典家风家训,书写在造型精致的板画中,排列于扶栏、亭柱之间,在绿水红花的映衬下,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句句简朴的箴言讲述着睿智通透的人生哲理,散发着浓郁的人文底蕴,让人们在闲坐之时,漫步之余,感受到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感悟到深入内心的人生启迪。

居民驻足学习家风家训。莲滨社区供图

“这些就在家门口的经典家风家训让我们受益匪浅,不仅可以教导孩子学习尊老爱幼、孝顺父母、诚实守信等传统美德,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也提醒我们家长在尊重孩子,关爱孩子,教育孩子的同时,自身也要做到崇德向善、忠孝勤俭、不骄不奢、家庭和睦,通过言传身教,以身作则,做子女人生道路上最好的老师。”在小区散步的陈女士说道。

“孝传今古,德润万家”,莲滨社区坚持在“家”字上下功夫,一方面充分发挥家风家训园的引领作用,另一方面将以多种形式推进家庭文明建设,组织开展更多的家风家训传承活动,以好家风带动文明新风,以好家训促进社会和谐,引导辖区家庭涵养好家教、弘扬好家风,传承好家训,为打造宜居宜业的“幸福莲滨”贡献力量。(龙岩市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