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台江区
台江:志愿服务不停歇 “红马甲”添彩雷锋月
http://wmf.fjsen.com 2022-03-07 15:21:1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3月7日讯 3月5日是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台江区将以"弘扬雷锋精神 深化文明实践 共创示范城区"为主题,开展六类主题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据统计,“3·5”学雷锋日期间全区将开展近200场志愿服务活动。

今年,台江区组织全区开展近300场志愿服务活动,营造文明和谐的两节氛围,将暖心服务送到市民群众的家门口。

邻里暖心 台江有福

台江区志愿服务总队走访慰问各级道德模范,邀请部分代表出席滨江步行街开街仪式、“虎年福见·有福之州:迎虎年春节 过幸福生活”台江区分会场启动仪式,积极树立德有所得、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风尚。

区委文明办、团区委、区妇联举办“温暖在台江 浓情上下杭”寒假公益冬令营、“福蕾相伴 童游台江”青少年公益冬令营、“把爱带回家——送法到家 让孩子健康成长”主题关爱寒假儿童系列活动,增强文化自信,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洋中街道实践所举办2022爱心年夜饭公益活动,为老人送上爱心围巾和生活物资,让老人感受到社区的温暖和浓浓的新春氛围。

义洲街道实践所举办“其乐融融闹元宵 温暖和谐一家亲”2022年“我们的节日·元宵节”台江区主场活动,现场带来义诊、移风易俗宣传、DIY花灯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健康台江 身强体健

全区持续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参与社区值守、体温监测、秩序维护、心理疏导、代购代送生活物资等服务。

区卫健局在辖区多地开展多场健康义诊志愿服务活动,将健康惠民服务带到居民身边。

团区委、区文体旅局在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开展4场2022上下杭古厝定向健康跑活动,通过沉浸式趣味打卡活动,强健市民体魄。

平安台江 和谐安定

区应急管理局多次安排志愿者对辖区内烟花爆竹售卖点进行监督检查,切实排除危险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组织相关区直相关部门、街道开展“应急救援普及”专题培训会,邀请福建省曙光救援中心进行授课,通过现场模拟演练提高市民群众应急救援水平。

区委文明办组织“虎年福见喜乐元宵”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在滨江步行街及台江区各灯组组织志愿者开展秩序维护、不文明行为劝导等服务,为八方来客和广大市民群众提供温馨、周到、细致的服务。

文明风尚 移风易俗

洋中街道实践所、后洲街道实践所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宣讲报告会。义洲街道浦东社区实践站在高家大院开展“学党史讲党史”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弘扬爱国主义传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宁化街道实践所在福瑞书场举办“欢欢喜喜迎新年”主题汇演,以闽剧舞蹈、评话童谣等形式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红色党史故事,传扬年俗,给居民带来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

鳌峰街道鳌峰洲社区实践站、组织志愿者开展“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移风易俗主题宣讲活动。苍霞街道万侯社区实践站在同德园开展文明餐桌宣传活动,志愿者向居民发放宣传单,倡导“公勺公筷”“文明就餐”理念。

文化年节 民俗大餐

区委文明办联合各实践所、站开展新春送春联志愿服务活动,送出春联1200副。

区文化馆共举办7场“家在台江”系列活动之百姓评话讲堂、5场陈文龙尚书庙躲债戏表演。

上海街道实践所举办“万福进万家”主题活动,提供花灯制作、包饺子比赛、送手写春联等志愿服务活动。苍霞街道实践所联合福州市美术馆举办“福满古厝文化过年”新春送福文化系列惠民活动,邀请文艺志愿者讲解非遗花灯制作技艺。新港街道实践所举办“传承民俗情系元宵”主题活动,以民俗课堂、猜灯谜等形式,为市民送上祝福。

洋中街道金斗社区实践站联合三度教育志愿服务中心开展“放飞童真 泥塑梦想”主题研学活动。茶亭街道洋头口社区实践站开展趣味编程、衍纸艺术、乐高积木等公益课程。

生态台江 绿水青山

各街道、社区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主题,组织志愿者清理卫生死角,整治“脏乱差”现象,宣传禁燃禁放烟花爆竹,维护整洁卫生的生活环境。

全区积极组织近100场垃圾分类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以培训讲座、设点宣传、分发宣传品、互动问答游戏等多种形式,深化绿色低碳意识。福州市守望助困服务中心开展多场海洋净摊、守望闽江环境教育活动,培育崇尚自然、善待环境的理念。苍霞街道三保社区实践站举办“争做环保小达人 绿水青山献地球”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现场开展知识讲解、有奖问答、制作垃圾分类小书签等活动。

春运暖程 志愿有我

在车站、地铁站组织志愿者开展引导咨询、体温监测、帮扶重点旅客、交通安全劝导等服务,帮助不熟悉电子设备使用的旅客购票取票,帮助老年人使用智能设备,开展数字便民服务。在五一路、八一七路等重点路段、主干道沿线,组织志愿者开展秩序维护、车辆援助等服务,帮助群众平安过年、顺利返程。

区总工会、区人社局组织志愿者赴长乐机场、福州火车站欢迎抵达台江的来榕返岗务工人员,送上新春大礼包。

这个3月,台江区将持续发力组织开展“福”文化宣传、文明实践拓展、暖心关爱帮扶、法规宣传贯彻、便民志愿服务、典型学习宣传等6类活动,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闪耀,人人都可以成为雷锋,做一颗“螺丝钉”,用实际行动践行奉献精神,以志愿红温暖春天。(台江区委文明办报送)

雷锋月活动安排表(台江区委文明办供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