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2022年厦门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启动
http://wmf.fjsen.com 2022-03-07 10:35:1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2022年厦门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启动仪式。厦门市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3月7日讯 3月5日是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厦门市第二个志愿者日。厦门市上下洋溢着春天般的温暖,洋溢着“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浓厚氛围。市委文明办、市志愿者联合会4日联合举办2022年厦门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启动仪式,向全市广大志愿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倡导更多市民与善同行、奉献互助,进一步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助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主题活动倡议

人人争做雷锋接班人

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更好发挥学雷锋志愿服务在改善民生、凝聚民心中的重要作用,市委文明办部署开展“弘扬雷锋精神 深化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全市各志愿服务组织热烈响应,本月我市将有1300多场志愿服务活动举办,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志愿红”力量。

各志愿服务组织将开展宣传宣讲主题活动,进基层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重要精神,宣讲省、市党代会精神;开展文明实践拓展活动,组织志愿者参与到文明创建、洁净家园、环境保护等工作中;开展便民志愿服务活动,结对帮扶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障人士、农村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等;开展法规宣传贯彻活动,加强宣传贯彻《厦门经济特区志愿服务条例》的力度;开展典型学习宣传活动,挖掘优秀志愿者代表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总结提炼学雷锋志愿服务的经验做法和品牌项目,推动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浓厚社会氛围。

全市上下将通过广泛宣传发动,吸引更多市民参与到这些志愿服务活动中,争当雷锋精神的传承者、传播者和践行者。

法治力量护航

营造礼遇志愿者风尚

雷锋精神犹如一座灯塔,照亮了一代又一代人前行的脚步。厦门的志愿服务事业在志愿者的代代传承中不断书写新的“春天的故事”——今年是《厦门经济特区志愿服务条例》正式施行一周年。启动仪式上,一部视频短片带领大家回顾了厦门市志愿服务工作的可喜进步。

一年来,越来越多人加入志愿者队伍,在理论政策宣讲、党史学习教育、文明创建、疫情防控、社会治理、爱心帮扶中持续发力,以“志愿红”庆祝建党百年。

一年来,厦门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支持志愿服务运营管理,为志愿者统一购买人身意外伤害等保险、颁发“礼遇卡”。社会各界纷纷向志愿服务组织进行爱心捐赠。

礼遇志愿者成为城市文明新风尚。在志愿者日这一特殊节日里,一批爱心企业和爱心单位为志愿者准备了爱心礼物:象屿集团为志愿者代表提供专场公益观影活动,并向全市三星级以上志愿者赠送定制影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为全市志愿者提供基础眼健康公益体检服务,为全市三星级及以上志愿者免费提供睑板腺热敷及按摩体验服务;可口可乐公司向志愿者赠送饮料;哈啰出行为志愿者提供骑行券。

多彩志愿服务

点滴爱心温暖鹭岛大地

厦门市志愿者用多彩的志愿服务庆祝自己的节日。启动仪式现场,厦门白鹭志愿联盟、哈啰出行志愿者、厦门太古可口可乐志愿者等积极开展可持续发展理念、生态环保、文明宣导等便民志愿服务。

厦航白鹭志愿者何展鹏说,今年是他做志愿者的第6年,“从助力鼓浪屿申遗到推动可持续发展理念传播,我在燃烧自我、奉献社会中体会到志愿服务的重要意义。”

来自不同行业的志愿者共同演绎了《共创文明典范城,我们都是志愿者》《点亮这座城》等文艺节目,用文字与歌曲唱响雷锋精神赞歌,传递志愿服务文化,发出最真情实意的倡议:“共创文明典范城,我们都是志愿者,愿将文明传递到鹭岛的每一个角落!”

【数据】

厦门注册志愿者已超过89万人,发布志愿服务项目近10万个,志愿服务队伍超过7000支。现有117个公共场所志愿服务驿站、264个社区志愿服务站、96个爱心志愿服务驿站以及57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常年开放、常态服务,推动形成全社会崇尚志愿精神、热心志愿服务的良好风尚。(厦门文明网 厦门市委文明办李恬怡)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