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厦门市 > 翔安区
厦门翔安校园“小雷锋” 绘就亮丽文明底色
http://wmf.fjsen.com 2022-03-07 14:50:58 夏菁 童心悦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将“小雷锋”经历用绘画的方式记录下来(翔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3月7日讯(夏菁 童心悦)每年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近日,厦门市翔安区多所学校开展了多种形式学雷锋主题活动,稳步推进“雷锋精神”的传承教育,让学习雷锋精神在校园蔚然成风。

参与志愿服务 践行雷锋精神

翔安区第一实验小学将学雷锋活动纳入学校三月份“德育大课堂”的教育主题,面向全校师生发布一系列校内外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践行雷锋精神。3月3日下午,部分学生代表走出校园,到内厝镇繁星基地和翔安区敬善养老院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翔安区第二实验小学组织少先队员们进行了一系列学雷锋的志愿活动。低年段的孩子当起“班级的小雷锋”,主动擦黑板、倒垃圾等,并将“小雷锋”经历用绘画的方式记录下来;中年段的孩子做起“学校的小雷锋”,主动捡起纸屑、节约资源;而高年段的孩子们则进社区,做“社区的小雷锋”,打扫公共走廊、带状公园等。

马巷中心小学各年段的小雷锋们整装待发,他们通过多种形式的志愿者活动来践行雷锋精神。一、二年级的小雷锋们把学校周边的垃圾都收拾得干干净净;三、四年级的小雷锋们派发保护环境和垃圾分类的传单;五、六年级的小雷锋们则承担起了垃圾分类的义务。

海滨小学组织五六年级的学生组成“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和“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穿着亮眼的中国红,在辅导员的带领下到周边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小小志愿者们捡拾垃圾、清扫地面、擦拭护栏,还不忘把垃圾分类的知识宣传到社区。小小志愿者还为孤寡老人提供生活帮助、情感陪护等志愿服务。

师生观看有关雷锋的电影,感悟雷锋精神的力量(翔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多样主题活动 传承雷锋精神

自3月1日起,翔安区第三实验小学少先队大队部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我为好少年投票”的活动,同学们将自己身边的好少年“投入”投票箱中,同学们热情高涨,个个争做好少年。各中队举行了一次关于“我是小小雷锋”的演讲比赛,并由队员投票选出前三名。

闽教院翔安一附小的同学们在生活中寻找当代雷锋,并用实际行动向雷锋叔叔致敬。在少先队大队部的倡导下,同学们立刻行动起来:有的化身为小记者,采访身边的“雷锋”;有的和爸爸妈妈一起,利用周末时间去社区当志愿者;有的孩子执起画笔,画出心中的雷锋……

翔安区实验学校将“雷锋精神”纳入学校的“三生德育”课程体系,充分利用升旗仪式、班队会、黑板报等阵地开展雷锋精神的宣传教育活动,并以年级为单位,分低、中、高三个阶段,到校园、社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习实践活动。

鸿渐小学各班召开主题班会,课上师生一起观看电影《雷锋》,阅读《雷锋日记》和《雷锋画册》,话英雄、赞英雄,让爱国主义红色教育走进学生的心田。

此外,翔安区第六实验小学开展“心中有榜样,前行有力量”雷锋纪念日系列活动。各班利用班会课时间讲述雷锋故事,并阐释雷锋“向上”“向善”的时代内涵,师生观看有关雷锋的电影,感悟雷锋精神的力量。

讲述雷锋故事(翔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表彰身边小雷锋(翔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