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晋安区
晋安:“未”你“虎”航 邀你一起向未来
http://wmf.fjsen.com 2022-03-04 10:24:0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3月4日讯 虎年开学季,少年们再出发、蓄新力!晋安区法治副校长送上别样开学礼,将“虎”元素融入到新学期第一课当中,开展多项特色法治宣传活动。

法治乡村校园小画笔、小镜头虎虎生威,炫!

2021年,晋安区在全市率先实现检察官担任乡村学校法治副校长全覆盖,突出一校一特色,解决乡村学校多层次、社会化、多样性的法治需求,推进更高水平的法治乡村校园建设。

为推动法治精神融入校园文化,晋安区检察院联合福建大爱善行基金会,在全区乡村小学开展“首”护童行·福建省乡村儿童绘画比赛、2022春大爱乡村“随手拍”摄影作品征集等活动。

“法治让生活更美好!”一幅幅幅色彩斑斓的美丽画卷展示孩子们纯净的内心、美好的祈愿,法治蓝天下学法、守法、懂法的法治少年,向上向善向前。

家庭教育指导“依法带娃”小妙招如虎添翼,飒!

依托法治副校长办公室摸排有不良行为和严重不良行为的特殊学生,具体了解成长环境、家庭教育等情况,结合推进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2月19日,晋安区检察院组织德慧泉入户家庭指导师、志愿者、严重不良行为学生的家长、被帮扶学生及其父母等30余人,在晋安区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中心开展《您属于哪一类型的家长?》家庭教育指导专题活动,通过腾讯视频直播平台进行直播,并推送法治副校长试点学校,受教学生达6300余人。

通过专题讲座、家长角色扮演的情景模拟等形式,深入剖析各类型父母特点以及孩子表现,阐述家庭教育过程中容易存在的问题,解答父母在家庭教育过程中的困惑,传授家庭教育践行工具,提高父母与孩子共同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入校开展心理健康讲座助少年龙腾虎跃,燃!

法治副校长是少年奔跑前行路上的关注者,一路同行、一路守护。

针对学校反映的学生心理压力大,部分学生出现心理问题的情况,晋安区检察院联合福建省心理援助协会在福州第十中学开展《奔跑吧!少年》青少年心理健康讲座。

活动通过寒假回顾、借力总结经验、正念调整情绪、放飞新年梦想等环节,营造一种欢快、温馨的开学氛围。结合体验情景,心理辅导师帮助同学们在开学季重新认识自己、规划自已,重塑自已的价值感,提升学生自我解压能力,做好自我引导和调整情绪。

2021年11月,晋安区在全省首设法治副校长办公室,自设立以来,法治副校长办公室坚持以解决校园法治需求为导向,以提升校园综合治理水平为抓手,一手抓法治副校长常规基础工作,一手抓法治副校长创新履职形式,以“两手都要硬”的履职目标,不断推进法治副校长工作创新发展。

下一步,晋安区将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建设、法治宣传教育、校园法治文化建设等工作,维护校园的和谐稳定,有效提升全区未成年人综合保护水平。(晋安区检察院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