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龙文区
龙文:邻里守望 志愿服务助力社区治理
http://wmf.fjsen.com 2022-03-03 16:10:4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邻里守望,志愿服务助力社区治理

文明风3月3日讯 在龙文区各镇街、单位活跃着一支支“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多年来,他们扎根基层,积极参与,环境整治、人文建设、政策宣传,办实事,暖民心。步文街道石仓社区便是其中之一,该社区荣登2021年度福建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典型名单。

日前,一年一度的股权分红会在石仓社区举行。在志愿者的协助清算和引导下,1000多户居民有序领取了社区集体资产收入分红。

据了解,该社区于2018年6月由石仓村正式改为石仓社区。常住人口近五千人,下辖4个党支部,社区两委成员8名。面对烦琐的社区管理工作,社区成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下设便民利民、平安建设、清洁环境等6支志愿小分队,长期为居民开展多样化的志愿服务。由于村改居的缘故,社区老年人占比高,为此,志愿者开展结对挂钩,为社区孤寡老人、空巢老人、高龄老人提供生活照料。

如今,石仓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已有注册志愿者896名,占社区常住人口19%。社区采取社工带志愿者模式,组织志愿者围绕理论宣讲、邻里守望、家政服务、文体活动、心理疏导、医疗保健、法律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内容,每年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近90场。(龙文区委文明办供稿 通讯员高若琦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