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宁化县
宁化:巧用民间场所 打造文明殿堂
http://wmf.fjsen.com 2022-03-03 15:35:3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3月3日,宁化县在翠园广场举办“3·5学雷锋日”宣传活动

文明风3月3日讯 文明实践,厚植于民。宁化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把文艺活动、市民教育、政策宣传、文化传承等搬进公园广场、文化礼堂、公祠、遗址遗迹等场所,通过资源整合,打造接地气,润民心的文明实践平台,以送服务、送文化、讲政策,让市民群众享受“摸得着,看得见”的文明实惠。

公园广场打造实践大平台

3月3日,宁化县“3·5学雷锋日”“弘扬雷锋精神 深化文明实践”主题宣传活动在翠园广场举办,宁化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全县8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30余家文明单位集中开展政策理论、科普宣传,法律、就业、心理健康咨询,义剪、义诊、应急救护普及等文明实践活动,为千余名市民群众送上便民服务套餐。翠园广场作为宁化老城区市民休闲聚集地,是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重要实践点,文艺汇演、广场舞、趣味游园、市民KTV、科普宣传、书画展……各类主题活动月月上演。在江滨市民休闲公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喜寿文化、河道治理、禁毒知识宣传沿市民休闲步道徐徐展开,让市民群众在潜移默化中了解了相关知识。不仅在城区,各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通过资源整合,借助辖区公园、广场,以文化宣传长廊、景观小品、宣传宣讲、趣味运动会、传统戏剧演出等形式为群众打造各类宣传、实践主阵地,丰富群众业余生活。

曹坊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下曹村敬湖公祠内举办端午节红色故事宣讲

老祠堂变身文明大讲堂

图书室、电脑、健身器材、新时代文明实践长廊、普法科普长廊、文化宣传栏……在曹坊镇曹氏家庙里,各种便民设施、知识宣传载体让老祠堂焕然一新,红色故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我们的节日”活动,“光荣在党50年”表彰等文明实践活动借助宗祠的凝聚力,把群众团结在一起,把文化传播开。昔日祭祀祠堂,今日文明讲堂。宁化县把宗祠作为基层理论宣传的示范点,开展先进文化进祠堂活动,健全并充分发挥祠堂文化功能,将先进理论、先进文化、优秀乡风民风融入祠堂的文化建设中,把传统祠堂变成政策理论宣传、优秀文化传播的“大讲堂”。祠堂的封建色彩已逐渐褪去,越来越多祠堂成为民间文化活动场所,焕发出新的生机。

讲解员在宁化淮土(凤凰山)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核心展示园为游客讲解革命历史

小礼堂搭建文化大舞台

“知道这两天村里礼堂有祁剧演出,大家早早就过来了,迟了可就没位置了”下沙畲族村村民雷阿姨是个老戏迷了,每场都提前来看。每年元宵节期间,中沙乡下沙畲族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都会邀请石门山祁剧团来村里礼堂演出,满足村民文化娱乐需求。宁化共有礼堂70余个,是农村活动的重要场所,承载着一代又一代人的美好记忆。近年来,通过逐步改造礼堂环境,添置设施设备,文化宣传上墙,农村礼堂文化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要用好农村文化礼堂,活动是“灵魂”。宁化县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借助传统节日、庙会、重要节庆日等时间节点,组织电影放映、迎新春文艺汇演、传统戏曲演出、趣味运动会、知识讲座、卫生健康讲座、义诊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小礼堂变成村里最聚“人气”的地方,成为了村民“身有所栖”的文化场所、“心有所寄”的精神家园。

革命遗址开设教育大课堂

宁化是中央苏区、红军长征出发地之一,红色故事、红色遗址遗迹资源丰富,普查到的革命遗址及纪念设施有140余处。宁化县将红色文化融入文明实践,以点连线,整合20余个现场教学点,形成了东线长征精神体验地、南线万里长征第一步、西线苏区精神和客家精神及谷文昌精神展示地、北线《如梦令·元旦》光辉词章诞生地4条党史学习教育参观线路,以革命故事做教材,以红色遗址当课堂,动员红军后代、宣讲员、乡土人才参与红色故事宣讲、红色文化传播,为市民群众、未成年人传承红色文化、赓续红色基因打造了生动的“校外课堂”。(宁化县委文明办 李玉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