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闽侯县
闽侯:拗九传孝情,粥香暖人心
http://wmf.fjsen.com 2022-03-03 14:58:4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2022年福州市“我们的节日•拗九节”闽侯县专场暨“强国复兴有我”主题活动。

文明风3月3日讯 一碗甜甜的拗九粥,一箸一瓢羹都是孝!“拗九节”是福州特有的民间传统节日。为传承中华孝道文化,营造温暖祥和的节日气氛,闽侯县各单位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拗九”活动。

甘蔗街道

3月1日,由中共福州市委文明办、闽侯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主办的“福见福‘粥’ 幸福闽侯”——2022年福州市“我们的节日•拗九节”闽侯县专场暨“强国复兴有我”主题活动在甘蔗街道昙石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举行。

“依姆,粥有些烫,您拿的时候小心。”活动现场,文明志愿者们早早开始布置派粥摊位,面带笑容地为来到现场参加活动的老人送上一碗碗热气腾腾、香甜软糯的拗九粥。老人一边品尝香甜的拗九粥,一边与家人朋友攀谈着欢乐事,现场一派喜庆祥和的景象。

“今天这个粥煮的又甜又好吃,这是咱们福州地区特有习惯,代表的是晚辈们敬老爱老的感恩之情。我觉得这个风俗很好,希望能够永远传承下去。”与老伴一起参加活动的苏奶奶笑着说。

活动现场除了为老人送上热粥之外,还安排了闽剧折子戏、道德模范故事汇、文明家庭送祝福、评话表演、喜娘说唱等节目,为参加活动的老人、游客呈上一场精彩纷呈的传统文化演出。表演后,现场还举办了“打卡祈福”游园活动,市民通过参与投壶、套圈、猜谜等游戏活动,收集印章盖戳兑换礼品,进一步参与互动。

“拗九已经作为福州特有的文化项目入选福建非遗代表名录,拗九粥也被列入福州第一批65道闽菜保护名录。本次活动的举办旨在进一步弘扬我们特有民俗文化和中华民族孝老爱亲传统美德。所以,我们还特别邀请了黄思林等道德模范和文明家庭代表,通过身边事、身边人来弘扬敬老爱老。”县委文明办四级主任科员黄彬表示。

青口镇开展“粥香四溢•暖在青口”拗九节主题活动。

青口镇

2月27日,青口镇组织志愿者团队到青口社区开展“一户一勺米•共熬百家粥”公益行动,向小区居民募集糯米、红枣、桂圆等食材,在拗九节当天熬粥分发给社区老人。通过一勺米的温度,促进邻里之间的沟通,增进邻里之间的感情,传递和睦与融洽的邻里之情,建立“睦邻友好、守望相助”的和谐氛围。

3月1日,由青口镇党委、政府主办,青口镇文化教育服务中心、青口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青口镇社会事务办协办的“粥香四溢•暖在青口”拗九节主题活动在青口社区居家养老中心举办,此次共200余名老人共度拗九佳节。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共准备了500份拗九粥、太平面和线面,免费送给现场参与活动的老人和孩子,寓意平安、康泰,为老人们送上节日的问候和祝福。

“味道香得很!”“喝了百家粥,疾病不找我。”品尝着暖心香甜的粥,大家赞不绝口,连呼好吃。“百家粥”暖在胃里,更暖在心里,让老人们感受到了浓浓温情。

此外,青口七里助困志愿者服务中心联合多家爱心商户也在现场开展义诊、理发等志愿服务活动。

通过本次活动,青口镇深入挖掘拗九节节日内涵,呼吁辖区内的居民敬老、爱老,表达对老人们的浓浓爱心,让他们感受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度过一个欢乐温馨的节日。

祥谦镇开展“拗九有福“粥”绵绵敬老情”志愿服务活动。

祥谦镇

3月1日早上,祥谦镇在凤港村开展“拗九有福‘粥’绵绵敬老情”助老爱老免费送粥、理发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热情搀扶前来参与活动的老人,并端上热腾腾的甜粥。大家围坐一堂,共享拗九粥,闲聊家常,现场气氛一片和谐。

志愿者们还以“拗九节”为契机,提前联系好理发师,为在场的老人提供免费理发。理发过程中,理发师认真、细心地裁剪,尽量设计出让老人们满意的发型,老人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此次志愿服务活动,让辖区内的广大老年群众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氛围,大家纷纷为活动点赞!

洋里乡

3月1日,洋里乡党委组织志愿者开展“我们的节日•拗九”志愿活动。

为给老年人准备“爱心粥”,志愿者们天不亮就忙碌了起来,熬制拗九粥的食材都是经过精挑细选的,用的是上等银耳、莲子、百合、薏米、红枣等原材料。考虑到老年人的身体状况,志愿者们专门买来红糖代替白糖。

活动现场,志愿者为老人们递上一碗热腾腾的拗九粥,祝福他们身体健康、幸福安康,致以节日的问候。“这粥真甜真好喝,甜到心里去了!谢谢你们。”老人吃着热腾腾的拗九粥,很是高兴。

浓情拗九,温暖人心。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传承中华美德,让孝亲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敬老爱亲之行。

小箬乡开展 “首善为孝 友邻共庆”拗九节活动。

小箬乡

为弘扬中华民族敬老孝亲的传统美德,传承中华“福”文化,在拗九节当天,小箬乡开展了以“首善为孝 友邻共庆”为主题的拗九节活动。

活动现场,小箬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志愿者们为老人们奉上用糯米、红糖、红枣、花生、桂圆等材料精心熬煮而成的甜粥。热气腾腾、象征福气的拗九粥,凝聚着孝心和情意,同时,乡多部门志愿者们还开展了平安综治、移风易俗、保密等宣传活动,为现场群众分发宣传礼品等;由乡团委、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成的青年志愿者跟随湖柄村村干部入户为村孤寡老人、困难群众送上长寿面、牛奶,寓意着平安、长寿,并与老人们交流谈心,送上诚挚的节日祝福,让他们倍感温馨,老人们个个脸上绽放出慈祥的笑容。

通过此次拗九节活动的开展,营造出孝老敬老的文明风尚,进一步践行“百善孝为先”的优良传统,弘扬拗九敬老爱老文化,推进乡村振兴与移风易俗、传统文化的有机融合。

青口汽车工业园区

为传承“孝老爱亲”的美德,青口汽车工业园区党工委依托拗九节这一独特民俗节庆,推进近邻党建工作在基层深入开展,于3月1日组织园区党员志愿者前往青新社区海韵小区开展“我们的节日•拗九”党员志愿活动。

此次活动发挥了党建引领的重要作用,在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弘扬“远亲不如近邻”的治理理念,让基层党建更有温度。

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

为营造良好的节日氛围,共建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于3月1日上午开展“浓情拗九节,感恩志愿行”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者们亲手熬制拗九粥,前往开发区市政管理服务中心和古山洲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为环卫工人及老人们送上拗九粥、鸭蛋和线面,表达感恩祝福之情,让他们在初春时节的拗九节里,切身感受到关怀和温暖。

闽侯县农业机械保障中心

为传承和发扬闽都特有的拗九孝亲文化,发扬“雷锋精神”,3月1日,闽侯县农机保障中心开展“我们的节日•拗九”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者们走访慰问了荆溪镇大佳社区两位高龄老人,送上暖暖的爱心粥等慰问品,让他们感受到浓浓的关爱之情。

闽侯移动公司开展“粥香暖拗九 邻里‘移’家亲”主题活动。

闽侯移动公司

为弘扬尊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响应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号召,推进福州“福”文化品牌,省直青年文明号闽侯县入城路营业厅,开展“粥香暖拗九邻里‘移’家亲”主题活动。

在营业厅现场,工作人员为群众送上拗九粥,传递满满的爱心与祝福。社区的老人及邻里街坊纷纷表示,移动公司这实事办得暖人心!

闽侯县新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为进一步弘扬“孝老感恩”的传统美德,培育公民文明风尚,共创和谐社会,在2022年拗九节来临之际,闽侯县新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走进社区开展“我们的节日﹒拗九节”慰问活动。

活动现场,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们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将八宝粥分发给老人们享用,与社区老人们一起品粥话家常,并送上浓浓的节日祝福。一碗碗粥传递着孝道温情,更传递着社会对老百姓们的深情厚意。(闽侯县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