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泰宁县
泰宁:传承红色基因 用好红色资源
http://wmf.fjsen.com 2022-03-02 23:45:2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3月2日讯 泰宁县大田乡是闽赣交界处著名的革命老区、中央苏区之一,是泰宁县最早建立红色政权的区域之一。革命战争时期,建黎泰模范少年先锋师和中国工农红军少共国际师两支少年红军队伍在这片红色土地上为保卫红色苏维埃、捍卫革命胜利果实而英勇作战,留下了许多英雄故事。丰富的红色资源为大田乡推动全民国防教育走深走实奠定历史基础。


缅怀革命烈士 (刘贤健摄)

“红色文化+国防教育”打造国防教育基地

近年来,大田乡以“少年红军为主题”,着力建设少年红军展览馆、少年红军文化主题公园、苏区少年先锋队主题展厅,搭建起红色文化教育平台,并积极探索“红色文化+国防教育”新发展思路,打造国防教育基地。


红军文化主题公园 (吴赞贺摄)

为顺利推进国防教育基地建设,大田村包村领导干部及村两委成员配合开展征地工作,多次入户对涉及建设规划场地内烤房、附属房的15户农户做思想动员工作,成功征地5亩,解决军事文化公园用地难题。同时大田乡党委、政府通过与县博物馆、人武部、宣传部、党史办等多部门协调、多渠道争取,先后申请到石家庄飞行学院、东部战区陆军等地免费捐赠的退役军备歼7-B型战斗机、59式坦克、66式152加榴炮及65式双管37高炮,用于国防教育及爱国教育展示,完善硬件设施,逐渐形成大田乡国防教育“主阵地”。


太和堂航拍全景 (陈金宝摄)

“红色文化+研学旅游”打造红色研学路线

依托中央红军村,省市红领巾校外体验示范基地,市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市科普教育基地,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等荣誉,大田乡多向扩展延伸红色旅游景区景点教学功能,建起红色研学营地,开发培育与国防教育相结合的红色研学、亲子游、重走红军路、缅怀先烈以及野外生存拓展等基地式、体验式、沉浸式等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吸引着来自各地的游客,游客数量的增加也为建立国防教育基地的创造了优势条件。


开展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刘贤健摄)

自2021年来,累计接待游客3万余人,其中各类党史学习教育的队伍100余批次、3000余人,全省各地青少年研学团队33批次、3500余人,通过有效整合利用各方面资源,发展“红色文化+国防教育”新模式,为辖区带来了丰富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辐射带动了餐饮、住宿等经营服务,直接使当地群众受益,也有力推动了大田乡乡村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泰宁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