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晋安区
2022年福州市“我们的节日·拗九节”晋安专场活动暨学雷锋月主题活动启动
http://wmf.fjsen.com 2022-03-02 11:07:2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活动在福州第七中学学生充满活力的舞狮《中华狮腾》中活动热闹开场。

文明风3月2日讯“拗九节”是福州特有的民间传统节日,今年,福州市拗九节入选了第七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成为福州“我们的节日”中一颗璀璨的明珠,更加凸显了福州福地的“福”文化。

为进一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传承闽都优秀传统文化,弘扬雷锋精神,3月1日上午,强国复兴有我 孝亲敬老扬美德 雷锋精神传薪火——2022年福州市“我们的节日·拗九节”晋安专场活动暨学雷锋月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新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举行,市委文明办副调研员何红蓼出席活动。

本次活动由中共福州市委文明办、晋安区文明委、福州市晋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中共福州市晋安区委宣传部、中共福州市晋安区委文明办、中共福州市晋安区新店镇委员会、晋安区新店镇人民政府承办,福州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案件管理部、检务督察部党支部、福州市新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福州第七中学、福州市新店中心小学、福州市西园中心小学、福州市古城小学、福建海呐天成广告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协办。

志愿者们现场煮粥,宣传“拗九”民俗。

活动通过“文艺送欢乐”“福粥送温暖”“服务送关爱”等环节,既粥香四溢传承孝亲贤德,又讴歌雷锋弘扬志愿精神,让春寒料峭的三月充满别样温情。

在“文艺送欢乐”环节,在福州第七中学生充满活力的舞狮《中华狮騰》中热闹开场。随后民俗专家宣讲拗九节民俗、福州市西园中心小学的小朋友经典诵读《我们一起向未来》、歌伴舞《幸福之州》等节目更是营造出了浓浓的节日氛围,音诗快板《移风易俗 共享绿色文明生活》用音乐新形式倡导绿色环保、文明节俭、移风易俗的新风尚。活动还邀请了道德模范、文明家庭、身边好人、最美志愿者等先进典型和台胞共同参与。现场,福州市身边好人、晋安区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分享他们的感人事迹,推崇道德典型,弘扬雷锋精神;台胞代表林兴邦现场分享对中国传统民俗的理解以及作为“新福州人”的感受。他表示,敬老爱亲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美德,举办类似的送粥送温暖活动对全社会营造孝老爱亲的氛围具有重大意义,能受邀参加活动,他感到十分高兴,感受到榕城的温暖,尽显“两岸一家亲”。

在“福粥送温暖”环节,志愿者们现场煮粥宣传“拗九”民俗,并向老人和市民群众,送上香甜软糯的拗九粥,大家共品拗九粥、共庆“孝顺节”,现场温馨和谐、其乐融融。

在舞台的另一边,“服务送关爱”的公益集市里,义诊、义剪、法律咨询、健康科普、文明新风、垃圾分类宣传以及“福”文化展示专区等摊位热闹非凡。“义诊送健康 温暖进万家”健康义诊活动,为市民提供了面对面、零距离的义诊服务,吸引不少市民参与;最吸引人眼球的当属福州市古城小学、福州市新店中心小学的小小志愿者巧手剪出的“福”“寿”,应时应景、寓意吉祥。公益集市通过志愿服务的形式,倡导人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同时也拉开了学雷锋月主题活动的序幕。

主会场活动以外,晋安区各乡镇街道、相关区直部门、各文明校园也分别开展拗九节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爱老助老活动,让孝老敬老的优良传统传承延续,让助人为乐的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今天是3月1日,也拉开了学雷锋月的序幕,2022年晋安区学雷锋月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正式启动。由晋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曙光应急救援志愿服务支队队长余建明代表志愿者向社会发出倡议。

下一步,晋安区将广泛组织各单位、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动员广大干部群众和志愿者,围绕“弘扬雷锋精神 深化文明实践 共创典范之城”主题,开展宣传宣讲主题活动、文明实践拓展活动、暖心关爱帮扶活动、法规宣传贯彻活动、便民志愿服务活动、典型学习现场活动等,让我们一起将雷锋精神化为实际行动,共建温暖榕城。(新店镇张丽华供稿、晋安区委文明办综合编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